科研进展
Phytomedicine|通过网络药理学结合试验验证探究白头翁皂苷B4的免疫佐剂作用及其机制
时间:2023-12-2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系研究成果“Exploration of the immuno-adjuvant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Anemoside B4 through network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 verification”(通过网络药理学结合试验验证探究白头翁皂苷B4的免疫佐剂作用及其机制)在国际著名期刊《Phytomedicine》(一区TOP,IF=7.9)在线发表(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hymed.2023.155302)。这项研究首次全面研究了中药白头翁提取物——白头翁皂苷B4在疫苗佐剂领域的作用机制。这项研究结果为白头翁皂苷B4在动物疫苗的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为提高疫苗免疫效果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

图1 白头翁皂苷B4的疫苗佐剂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摘要图

图2 白头翁皂苷B4的疫苗佐剂作用及其机制

近年来,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系紧紧结合学科特点,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嘱托,围绕服务大畜牧产业发展,聚焦畜牧行业绿色健康生产需求,在天然提取物防控动物疾病临床应用上共发表相关SCI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TOP期刊10余篇,取得较好研究进展,部分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实现转化,为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有望大大降低兽用抗菌素在畜牧养殖中的应用。

该论文第一作者罗皓、樊磊为并列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沈留红。

(科学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96.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