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动医202202班“向阳而生,‘医’扫阴霾”心理团辅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3-05-19点击次数:作者:周欣竺、田浩言审稿:宋三多

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对自我多一些关怀,以更阳光、健康、积极的方式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202202班于5月12日在4-C110教室举办了“向阳而生,‘医’扫阴霾”主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同时邀请了动物医学202202班助班王语知、驻党周雨彤,动物医学院权益维护部两名工作人员以及药剂202201班的心理委员王思怡参加本次活动。

永远明媚,追寻快乐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写的这个故事真的很牛。”

“他们的动作真的好有趣啊!”

伴随着阵阵欢快的笑声的从4-C110教室传出,正在进行的是此次活动的游戏环节。据策划人介绍,因平时班级内部的沟通交流较少,所以为拉近关系,此次特地准备了有趣的互动让同学们收获快乐。

第一个游戏名为“故事接力”。由发起人描写一个开头,然后当组成员按顺序参与续写,每个人构思一句话接着上一句话发展,最后形成一个多种元素融合的故事。“第二组不但做到了承上启下,而且脑洞真的很大!他们在符合故事逻辑的前提下创作出了巨型转折,他们拿下第一名实至名归!”

接下来是“接力猜划”,主持人向第一个同学展示题目,然后第一个同学用肢体语言表达所给的题目展示给第二个同学,依此类推。传递过程中,有的队员绞尽脑汁也无法理解队友的意思,急得脸蛋通红;有的队员动作夸张,连脸都在用力,惹得观看人员开怀大笑;有的队员在最后两秒突然想出答案,赢得满堂喝彩。最后进行了“乒乓接力”的比拼,第三组获得了胜利!了。

“生活的甜是可以积攒的,就像揣在兜里的糖,如果感到苦,就吃一块,然后重整旗鼓,继续向前。对我而言,这些游戏就将是我兜里的糖,而且是很多块”,游戏结束后,张珈源同学表示,“生活总是会有起起落落,但今天收获的快乐,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给予我力量。”

迎夏启程,向阳而行

“什么是是真正的健康?”欢乐的游戏环节结束后,主持人田浩言以这样一个问题引出对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他说:“估计很多同学都会脱口而出‘身体没病就是健康呗’,但这种理解是很不全面的。”

心理健康是健康不可缺少的一大要素。田浩言从1946年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对心理健康的定义与国内心理学家认为心理健康的标准两方面,带领小班成员们全面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并讲述了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从内部和外部寻找的心理问题频发的原因。

个体的情绪难免低落,但心有阳光,必会穿过阴霾。主持人就如何葆有心里的阳光,即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展开了详细介绍。一、自觉学习,寻求心理健康的良药;二、降低期望,对他人的期望不要过高,避免失望感;三、增加活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加强意志锻炼;四、平常心态,养成好心态,注重日常努力;五、不盲目竞争,避免过度紧张。紧接着播放了关于心理健康、调节情绪的小短片,帮助小班成员们加深对其的理解。

最后是互帮互助解困难环节:主持人让每位成员写下自己在最近的生活中遇到的烦恼者难以处理的事,将其投入准备好的箱中。主持人随机抽取出了其中的一些纸条,小班成员们都踊跃举手,提出自己的解决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小班成员在社会高速发展的现状之下放慢前行脚步,使得心灵有所沉吟;帮助班级成员们向阳而生,寻梦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