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医学子看这里,校友与你共话职场
时间:2023-04-13点击次数:作者:相思琳审稿:宋三多

4月11日,“动医新人类——职场初探索”系列专题讲座最后一次课 “职场生涯规划”于4C105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邀请到巨星农牧有限公司饲料技术生产总经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硕士、西南科技大学生物学博士刘宏伟担任讲师。刘宏伟曾就职于大北农、蔚蓝生物、意大利亚士可等公司,获2019中国好猪料创新之星-杰出动物营养师,长期专注于猪全程协同营养、生物发酵、无抗等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在生猪养殖和动物营养研发等领域积累了诸多经验,针对性地解答了参会者对于生猪养殖市场现状的疑惑。

讲座开始,刘宏伟先引用2022届毕业生人数、留学回国人数、考研人数等一系列数据,为同学们讲解2023届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对于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的现状,刘宏伟叹道“行业太卷想躺平都不行”,并向同学们强调,做出正确的行业选择十分关键。

目前生猪养殖市场消费需求大,四川一省生猪出栏量位列全国第一,拥有极大的销售市场,行业发展极具潜力,而本行业所面临的“厚雪”则是小型企业成众,大型企业寡薄。为此,刘宏伟询问同学们:“是去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同学们各抒己见。刘宏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小班成员进行解释,最终他建议大公司更适合应届毕业生学习知识,收获经验。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TOP1牧原股份仅占2.6%,与美国TOP1占比18%相较,两国在此行业的发展程度仍有较大差异,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内养殖水平低,无法及时足量提供优质生猪。结合猪周期的持续波动,刘宏伟认为猪价格周期不断被拉长,波幅持续扩大,促使散养户不断退出。而优秀的养猪企业进一步扩张,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享受更多的红利,这对应届毕业生们无疑是个新的择业思路。刘宏伟以自己身边几位同事的求职经历为例,向小班成员解释了重要的择业观:不同的择业规划对职业发展有着不同的效果,正确的择业规划会事半功倍。

作为一名川农校友,刘宏伟为动医学子倾囊相授,他用自身经验告诉同学们,职业生涯需要顶层设计、选择远大于努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等,激励各位同学敢于承担、敢于接受挑战,以120%的付出磨练出强大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