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医学子享文化盛宴,齐绘多彩大学生活
时间:2016-11-30点击次数:作者:刘锦伟审稿:宋三多

11月27日晚,随着动物医学院第五届新生班牌设计大赛暨医星风采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学生自主设计和开展的,由“新生才艺大赛”、“情系丹青书画大赛”、“小班间辩论赛”、“寝室文化节活动”、“小班拔河赛”、“篮球争霸赛”以及“班牌设计大赛”等组成的动物医学院“医星风采”系列活动圆满落幕,各单项“翘楚”和总分“桂冠”也随之花落各家。全院1700余名学生,尤其是新生,通过参与活动,真切感受了“和谐、幸福、奋进”的学院文化。

勤思善辩促和谐

针对新生的教育,动医学院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精神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安乐死是否符合人道主义”、“求之不得和得而复失谁更可悲”,由全院同学投票甄选的辩题出现在了小班辩论赛的决赛场上。比赛过程井然有序,赛场气氛紧张激烈,辩手们在辩论场上深思雄辩、慧言巧语,充分展现了各自的聪明智慧,体现了动医人拼搏向上的激情、青春欢跃的风采。动物医学2001603班和动物医学201601班经过逐级淘汰的赛制,杀入决赛。正反双方围绕“求之不得和得而复失谁更可悲”展开激烈辩论,双方队员针锋相对,妙语联珠,他们灵敏的反应与冷静的思维,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动医201603班摘得辩论赛冠军。动医新星们不仅在辩论赛场上思维活跃、逻辑清晰、交锋激烈,在班级建设上也献思献计。药剂16-2班的《药林制声》班级播报已经播报三期,他们没有高端的摄影技术,也没有高端的视频处理,但是吸引了大批同学们的赞赏,在空间中共获得900多个“点赞”。以“帅帅哒”、“萌萌哒”自我命名的药剂16-1和药剂16-2班为代表的新生小班,其班级建设已步入正轨,班集体也极具凝聚力,充分体现了“激辩青春,精彩动医”的主题,彰显了和谐的动医文化。

艺展风采书幸福

为让各小班联动联建,和谐共进,学院通过“艺show时代 非常动人”才艺大赛和“情系丹青”书画大赛等比赛活动,最大程度为同学提供表演展示的平台和资源,并邀请校团委的专业老师担任评委、指导节目。不仅让大多数同学有了享受“聚光灯”的机会,同时鼓励小班间“结盟”,将各班才艺资源有效整合,组装成高质量的作品,再促进班级互动和交流的同时,还能能共聚智慧,充分展现团队力量和风采。两项比赛自十月初启动以来,各2016级和2015级转专业新建小班同学全员参与,内容覆盖舞蹈、歌唱、话剧、相声、走秀、书画、素描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他年级的同学也通过自由组合,重新诠释学院学生艺术团舞曲《rolling flame》、《梦动青春》等精品节目的方式积极参与到比赛中。经初赛、复赛及网络评选,精推入决赛的12个节目,在舞台上充分展现了动医青年的青春活力,也在生活和学习中体现出动医学子和谐共融的良好风貌。

团结友爱齐奋进

寝室与班级是每个学生最基本的“生活圈”,其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寝室文化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每个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人格的形成;而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将为每个成员精彩又充实而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动医学院基于学生寝室和班级特点,从构建寝室与班级文化入手传扬和践行学院文化。通过“寝室文化活动季”和“班牌设计大赛”等活动,鼓励每个“小圈子”既有动医人的共性,也有自己的共性。“寝室文化活动季”与川农“最美寝室”活动有机融合,鼓励同学们从寝室建设中凸显动医的“专业特点”、“学科特色”。共涉及500余名同学的57个学生寝室直接参加学院“最美”的申报,他们来自不同年级,各具特色,有文艺电影式的“咖啡屋”,有静谧惬意“创意星空”;更有能弹能跳能唱的才艺“公举”和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的学霸简称“动物医院”,使得不少学生感叹“连睡觉都在思考我的‘专业人生’!”。此外,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要求,学院开展小班拔河赛、篮球争霸赛、素质拓展等竞技活动,让同学们在比赛中增进了情谊、凝聚集体,汇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学院传统学生文化活动——班牌设计大赛,已经连续举办6届,在很多场合,包括新年晚会、班会、支部活动、甚至毕业典礼等隆重场合,都能经常看到各小班自行设计的个性班牌。不少已毕业的小班班级QQ空间里,都还有很多同学们含泪和班牌合影的留念。本届班牌设计大赛,各班班牌围绕“中国风”的比赛主,更是制作新颖、个性突出:有葫芦里卖的是良心药、放心药的药学药剂专业的“功能性”班牌,也有诗情画意、古风盎然“治愈性”班牌;有温馨房子“实用性”班牌,也有全息投影的“科技性”班牌;有古朴的“竹简”,也有时尚的“相册”……每个班牌展现的不仅是动医各班携手共进的精神风貌,还有每个动医学子奋进向前的内在品质。

本次系列活动,依托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动医之星,圆梦工程”项目,以感知学院文化为基础,以发挥学生“三自”功能为先导,着力凸显各班,尤其是新生班支部个性,鼓励新生在学院优良院风、学风下,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同时,为动医新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为完满大学生活以及成长、成才、成功开好头,完美诠释“以和谐作帆,让幸福为伴,努力奋进四年,动医的学生能成就一生!”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