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人物
【医家先驱】陈之长——著名临床兽医学专家
时间:2023-09-1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陈之长(1898-1987) ,兽医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畜牧兽医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1926年获美国依阿华州立农工学院兽医学博士学位。1942年起任川大农学院兼职教授,1948后一直在四川大学农学院、四川农学院任教授兼畜牧系主任。他建议建立血清厂对抗牛瘟、并成立牛瘟防治所,对碳疽病的防治也作出了重要贡献,首次发现了鸡新城疫,曾担任过中华畜牧兽医出版社理事长,第二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他执著教学50余年,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为中国的畜牧善医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1948年4月16日,在我校前身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1935年-1949年)时期,农艺系畜牧兽医组经教育部批准改设畜牧系,聘请陈之长教授为畜牧系主任。

四川大学畜牧学系成立经历坎坷。1938年7月28日四川大学本年度第四十三次行政会议决定下半年“增设畜牧兽医系由农学院拟具计划呈部请求”,但未获教育部批准;1940年7月9日教育部指令“可于农学院”;1946年和1947年又两次上报教育部希望将畜牧兽医组改为畜牧兽医系,仍未成功。

终在第四次申报后的1948年4月16日,教育部同意将畜牧兽医组改为畜牧学系,陈之长教授于1948年9月被聘为畜牧学系第一任主任。

6月1日,学校同意畜牧系除招收新生外,其他系学生可根据自愿转入该系。9月22日,农学院决定农艺系、园艺系、农经系三系已读完一年级的学生,有志于研究畜牧的,可到注册组和畜牧系登记,办理转系手续。

1950年畜牧学系改为畜牧兽医系。

浮光掠影中看那些年的畜牧系

国立四川大学畜牧学会欢送张松荫教授(前排左四)(前排左三为邱祥聘教授)赴英国考察合影(1946年)


60年代,畜牧专业的宋育老师在指导越南留学生做实验


1982届动科院畜牧1班


1985届畜牧学系全体教职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