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人物
【医家泰斗】廖德惠——禽病研究的开拓者
时间:2024-02-27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廖德惠(1929—2019),男,四川仁寿县人,中共党员,著名兽医传染病学家,禽病研究的开拓者。在鸭瘟、鸭生殖性大肠杆菌病、猪轮状病毒感染以及葡萄球菌A蛋白(SPA)在畜禽传染病诊断上的应用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主编专著《畜禽传染病防治》,参审全国统编教材《家畜传染病学》(第二版)等,翻译大量英文、俄文文献。主讲本科生《家畜传染病学》《禽病学》、研究生《动物传染病专题》《兽医免疫学》《动物传染病实验技术》等课程。为兽医传染病和禽病的教学、科研和生产服务奉献了一生。


热爱专业,积极进取

廖德惠教授从小立志读书报国,1949年9月考入四川大学,但是由于时局动荡,直到1950年9月才正式进入四川大学学习。1954年8月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1956年9月至1957年5月参加在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期苏联援助兽医培训班,师从苏联专家乌连捷耶夫学习。1954年8月至1963年3月任助教,1963年4月至1983年6月任讲师,1983年晋升为副教授,同年当选为四川省人大第六届代表,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即被评为学校及雅安地区优秀教师,1987年2月28日起任教授,1994年退休。曾担任畜禽传染病教研室(现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主任。积极参加学术团体,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理事,也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发起人之一。1989年获组织指导学生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优秀工作者称号,1991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躬身教育,倾心育人

廖德惠教授从事教学工作四十余年,在实验条件和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率先开设和主讲了本科生《家禽传染病学》与《禽病学》、研究生《动物传染病专题》《兽医免疫学》《动物传染病实验技术》等课程,积极指导青年教师,为这些课程特别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双一流课程《动物传染病学》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1957年至文革结束的那段特殊的动荡岁月,廖德惠教授是课程组唯一一位老师,每年带班2-3个,每一届上课220学时(规定实习课时不少于2/5),没有实验室和实验员,一切实验都靠自己动手,他依然不畏辛劳,教学从未松懈,用坚韧走过了风雨。1993年他即将退休,但仍然承担了《禽病学》课程,那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可他每次本科实验都是亲自参与准备工作,为的就是给学生展示典型禽病案列和当时前沿的ELISA实验室诊断技术。廖老师课前认真备课,课中严格教学,课后认真辅导,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一流。任教期间,每年都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1984年受邀参与全国统编教材《家畜传染病学》(第二版)的审定工作。廖老师1981年开始招收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亲力亲为,认真指导。有的学生回忆第一次跟随导师做高免血清制备实验,没想到每次免疫,老师总是提前到动物房并亲自免疫。廖老师先后共培养出25名研究生,有的成为了行业领域的顶梁柱,如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吴永林先生、四川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教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原院长王红宁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原院长程安春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教师兼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何启盖教授、全国第十一至十四届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研究员等。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廖德惠教授作为兽医传染病学科第一代带头人,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从“文革”后一无所有,到初具规模。他立足生产,针对当时危害较大的动物疫病开展研究。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我国规模化养禽业的蓬勃发展,他又开辟了家禽传染病研究方向,是我国禽病研究的开拓者和我省禽病研究的创始人。先后开展了鸭瘟、 鸭生殖性大肠杆菌病等当时严重危害养禽业发展禽病研究。他主持或主研了多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其中《四川棚鸭业的调查研究》1981年获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一等奖(主研);《仔猪白痢、黄痢病毒性病原研究——轮状病毒的发现》1985年获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主持);《促菌生防治仔猪黄、白痢与雏鸡白痢的应用研究》1985年获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主研);《鸭大肠杆菌性生殖器官病的研究》1991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主编专著《畜禽传染病防治》,发表多篇学术研究论文,翻译大量英文、俄文专业文献资料,在解决生产问题、基层专业人才培训、校系创收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学生恩师,同事好友

廖德惠教授政治上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工作上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治学严谨,不辞辛劳,不畏艰苦,为兽医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生活中更是学生的恩师,同事的好友。他为人诚恳、待人谦和、平易近人,始终站在学生和同事的角度考虑得失,热心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深受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在引领学科发展的同时,给了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为兽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许多杰出的兽医。廖德惠教授退休后,仍时刻关心学校和学院发展,热心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作为“川农大精神”的实践者、传承者和弘扬者,廖德惠教授为人师表、躬耕讲台、倾心科研、敬业奉献、潜心育人,为兽医学科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