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美国田纳西大学王华骞教授受邀做客动物医学院医家外籍专家学术讲坛
时间:2023-12-04点击次数:作者:胡延春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4552.htm

“同学们,你们知道兽医的历史源于何时吗?”“你们知道消除饥饿与动物医学专业有关吗?”“为什么正常的细胞比较大,转化的细胞比较小呢?”“细胞会走路,你们看到了吗?”“人长大了为何不无止境地长了呢?” 12月1日,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的退休教授,兽医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分子肿瘤学资深专家王华骞(Hua-Chain Robert WANG)教授受邀做客动物医学院医家外籍专家学术讲坛,为动物医学院70余名本科生做了题为《动物医学的世界观和责任》(Veterinary Profession and Mis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胡延春教授主持。

王华骞结合我国兽医发展情况,详细讲述了兽医的世界观、目标和责任。他强调,兽医的目标主要有消除饥饿,推动生物医学、社会和经济发展;兽医的主要任务包括粮食安全、新发人畜共患疾病的应急准备和反应、人与动物的关系和公共卫生、生物医学的发展。他结合近年来新发疫病中人与动物的关系,让同学们明确了同一健康(OneHealth:人类、动物和环境健康)的重要性。王华骞的报告深入浅出、紧密结合科学与生活,在双语交流中,将问题变得浅显易懂,收获了现场学子们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我是大一学生,我想毕业后留学,现在作为兽医专业的学生该如何准备?”“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动物医学专业呢?”……面对同学提问,王华骞一一作了耐心回答。他告诉大家,要学会衡量自己的竞争力,如何形成竞争优势很重要;眼前的任务就是学好兽医知识和技能,学好专业英语。

12月2日上午和下午,王华骞还分别针对动医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乳腺癌中超微量致癌物的检测》(DetectingUltralow Level of Carcinogens for Breast Cancer)和《肿瘤细胞信号》(OncogenicCell Signaling)两场专题讲座,让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同时,他还就英文论文设计与写作技巧、细胞信号通路研究等专业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介绍:

王华骞(Hwa-Chain Robert Wang)教授,先后在台湾中兴大学、美国奥本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哈佛大学攻读兽医学、病理学和微生物学、分子肿瘤学的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和开展博士后研究,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田纳西大学任教,2003年至2020年底任田纳西大学兽医学院终身教授。

作为美国癌症协会会员,王华骞教授长期从事乳腺肿瘤、膀胱肿瘤的分子机制及药物筛选研究,获得美国卫生总署多项研究计划支持,在Cell、PNAS、Nature Reviews Urology、Cancer Letters、Front Microbiol、Carcinogenesis、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等肿瘤相关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同时,自2006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兽医教育,与国内多所大学深度合作,开展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细胞信号与肿瘤发生、科研设计与试验研究方法应用、兽医教育等讲座与培训,为我国兽医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