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物疫病与人类健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科技周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2-07-18点击次数:作者:马保欣审稿:宋三多

7月8日-15日,动物疫病与人类健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为宗旨,结合自身特色、整合资源,通过公众号推文、学院、重点实验室官网发布通知以及线下海报等方式宣传2022年科技周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温江惠民幼儿园、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温江区实验学校、成都市温江区新世纪小学、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60余名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参加。

7月9日,黄娟博士和谢跃副教授分别以“随着病毒去旅游”和“大虫小事”为主题讲授了“同一健康”科普小课堂,以简洁直观生动有趣的形式给小朋友们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病毒病原的危害与防范,各类寄生虫的形态与特点以及与人类和宠物之间的关联,让大家了解到大自然中各种神奇的病原体、微生物,激发了小朋友对生物学习的兴趣,认识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康生活模式的重要性。随堂互动趣味问答环节更是趣味横生,小礼物奖品更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参与学习探讨的积极性,加深了大家对本次科普知识的印象和兴趣。科普课堂结束后,实验室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到动物医院教学科研动物标本馆进行近距离观察寄生虫等标本,展示了历经学院几代兽医工作者精心制作的动物医学类标本、动物病理标本、动物寄生虫标本、中药材标本等,讲解了通过浸泡、剥制、干制和蜡制等不同方式方法保存的千余件藏品,通过学习和现场参观讲解,让到场大小朋友们从另一个视角探索大自然,了解到动物医学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感受到科学研究带来的魅力与新奇。

7月11日下午,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两位海外优秀学子开展线上科研成果交流报告,线上线下共计百名同学参与其中。吴震博士介绍了他在比利时鲁汶大学的John Neyts教授团队从事的抗病毒药物和新型黄病毒疫苗两个研究方向及重要进展,并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抗病毒药物方向进行的新型抗病毒作用机制研究。贺煜博士介绍了其所在南洋理工大学的Dahai Luo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及重要成果,同时分享了关于虫媒RNA病毒甲病毒的生命周期、甲病毒复合体高分子结构和甲病毒复制酶蛋白结构等相关研究。两位博士以自身的留学经历,激励同学们勇于求学,在科研的道路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大家反应热烈,积极提问互动,报告圆满结束。

在科技周活动期间,陈舜教授代表动物疫病与人类健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携师生20余人前往成都彭州的蜀楚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本次“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专题科技活动。活动以科研技术交流为主题,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加强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实验室师生在公司董事长陈均华等带领下参观了黑水虻养殖基地。通过实地交流,了解到黑水虻作为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的特性。企业负责人向团队展示了黑水虻养殖的特色模式和经营体系,包括如何处理餐厨垃圾及产出饲料,展现了基地环保与创新生产相结合的新型发展模式。

动物疫病与人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将始终积极响应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发出的关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将科普对象聚焦大众,承担起为公众开展科普教育的责任,积极推进动物医学方面的科普教育和知识普及,激发大众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热爱,同时进一步参与到发现、培养和选拔青少年人才的教育事业中。

(学校新闻报道链接:https://webvpn.sicau.edu.cn/https/77726476706e69737468656265737421fef2568f692361537f1dc7a99c406d36ba/info/1078/688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