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求学记】赵欣悦: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时间:2024-03-25点击次数:作者:袁盛洁 张涛审稿:宋三多

个人简历:赵欣悦,动物医学院动检专业2020级学生,中共党员。主持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兴趣项目2项,曾任动物医学院艺术团民舞组组长,累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互联网+三等奖等荣誉奖项近30项,现已推免浙江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赵欣悦在初入大学的时候也曾迷茫过,但她说:“迷茫的时候就要动起来,对于让自己迷茫的事情,就要勇于尝试,如果迷茫还一直停留在原地不动,反而会加重迷茫。”

赵欣悦选择了突破尝试自己。在班级中竞选了心理委员,将同学们的情绪变为树洞的秘密;在学习中,图书馆变成奔波的坐标;在假期中,去做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去探索未来职业发展的各种可能。“天道酬勤,人定胜天”,赵欣悦在大学四年中取得了综测排名第4的好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也为自己累积了颇多的工作经验和开拓了视野。

尽管赵欣悦也会感到疲惫,但她发现整理物品能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所以她喜欢在学习状态疲惫的时候整理东西。她说:“整理东西会让我心理获得满足感,提高执行力。在整理的过程中也能收拾自己的情绪,让心情更平复,亦能理清自己的思路,让自己不再迷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与我周旋,宁做我”,这是赵欣悦的个性签名。在科研的道路上,赵欣悦一步步前进着,在大雨倾盆的时候,赵欣悦看不清前行的路,但她仍选择向前走。水迹终会被阳光晒干,种子终会萌发嫩芽,在路的尽头,她会看到春暖花开的世界。

“有次做细菌接合转移实验,因为平时周一到周五因为有课,所以只能抽空闲的时间去做,而且实验室使用相关仪器的人也很多,等整个实验流程做下来,大概要一个星期的时间,但这个实验,我失败了两次,就相当于我一个月里面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用来复现这个实验。”这是赵欣悦在做科研时遇到的困难,她也会气馁,也会怀疑,也想过放弃,但她与自己周旋了很久,最终选择了坚定地走下去。

在“互联网+”的比赛中,赵欣悦也在这条泥泞的路上留下过清晰的脚印。当她发现这个项目实际效率不高,可能不会有很大成果时,她也曾煎熬过,怀疑过,但她依旧选择阅读大量文献,设计各种实验,收集资料,最终以PPT展示出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命运不会辜负有准备的人,这个项目最终获得了三等奖。“明知道它是一个不太可能会成功的事,但还是想要努力地把它变成可能成功的东西,在这个奋斗过程还是很让人感到快乐的。”赵欣悦说。

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

“山山而川,人生尔尔,总得做点什么。”一朵云可以推动另一朵云,爱可以传递爱,赵欣悦选择了支教,面对并不总是如想象中美好的情况,甚至有时颇为棘手,赵欣悦依然能够苦中作乐,发现乐趣,并深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山川是不卷收的文章,日月为你掌灯伴读。”她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她喜欢旅行,喜欢鸟的翅膀像风一样掠过水面,喜欢云与水一同冻结在南方洋流的末端,喜欢月色流淌在她的脸上。

“我的魔法就是永不言弃!”赵欣悦也很钟爱动漫,仅是一句台词,但却可以打开人身上沉重的枷锁,向天空展开双翼,什么也不用顾虑,剑指远方。正是这些兴趣爱好,让她成为自己,让她在那些疲惫不堪日子获得慰籍。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前方的道路虽未可知,但她知道只有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才能从自信中学会自强、自立,才能遇挫而不倒,才会演绎出精彩的人生。她从前一天来,期盼未来的自己;她向后一天去,感谢之前的自己。

(学校新闻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56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