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医学者在猪传染性胸膜肺炎耐药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9-18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9/64623.htm

近日,生物学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Top期刊,IF=5.923)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医学院学者题为“Quinolone Resistance of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e Revealed through Genome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es”(通过基因组和转录组分析揭示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性)的研究论文。本研究由我校动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系、猪病研究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合作完成,动医学院马晓平副教授为第一作者,2018级兽医硕士郑博文为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本研究采用基因组与转录组联合分析的策略,利用多种生物信息学工具对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环丙沙星耐药株及其野生株进行基因组分析,揭示了559个差异表达基因。检测生物膜、质粒介导的喹诺酮耐药基因和喹诺酮耐药决定区域。并利用同源建模、孔蛋白瓶颈结构分析,结合转录组数据筛选出两个与喹诺酮耐药最相关的孔蛋白OmpP2B和LamB。发现,基因组的91个外排泵基因中,有29个基因与喹诺酮耐药相关。转录组中外排泵基因acrB与其编码连接蛋白基因acrA上调表达显著,结合与配体分子CPF的对接结果及活性口袋周围的氨基酸残基分析,说明acrB是参与环丙沙星外排的主要外排泵。再经过进一步比较耐药株和野生株的靶点所在的氨基酸残基,分析其药物作用亲和力的变化,最终揭示出GyrA83/87及ParC89的错义突变是减少了药物的结合力,是其产生耐药的根本原因。

这一系列通过对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喹诺酮耐药机制的解析研究,完善了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喹诺酮耐药机制,这些新发现有助于防止该类耐药菌株的出现,有望成为治疗该耐药菌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为,临床科学合理用药提供新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