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二课堂阳光心理工作中心成功举办“别具‘医’格之大学生讲心理活动”
时间:2020-05-19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为宣扬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关爱自我”心理成长和心理健康主题精神,动物医学院第二课堂阳光心理工作中心以“大学生讲心理”的方式,成功举办“别具‘医’格之大学生讲心理活动”,引导同学们主动发现大学生典型心理现象,以积极、阳光、理智、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此次活动历时半个月,由前期初赛筛选与5月15日复赛答辩构成活动主要框架。经过初赛视频筛选,最终有10位选手脱颖而出,并于5月15日进入线上答辩。本次活动还邀请到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办公室咨询师张玲担任评委,对选手表现作出专业性评价。

居家抗疫,减少焦虑与压抑

复赛中,多位同学提到了有关疫情期间出现焦虑情绪的情况以及解决方法,并提出美食是缓解情绪,唤醒幸福感的良药;倾诉是减少焦虑感,再次投入学习生活最迅速的途径;合理的自律与规划是找准状态,提升自我的有效方法……在长达半年的居家生活中,大学生的焦虑情绪逐步累积却又难以释放,这些方法能帮助大学生在烦闷生活转移注意力,及时调整情绪。

内心情感,寻求理解与解脱

人往往是感性的,并常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而无法控制自我情绪。大学生经历浅,往往因为无法正确理性地判断一种情感的好坏,而难以得到情感上的释放与解脱。

选手韩斯瑶就亲情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原生家庭”影响而衍生出的四类不同人格:英雄型、惹是生非型、迷失型、讨好型,并根据每个人格的特点给出了相应解决方案。王昊从爱情方面,指出常因男女生心理不同而引起情感矛盾。而其最好的解决方法则是“少一些猜疑,多一些理解”。

社交恐惧,开始自省与改变

社交恐惧症不等于内向。在现实生活中,“内向”往往成为了掩饰“不敢”的借口。因为害怕、自卑、比较等负面情绪,往往使人失去了一些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一位选手说:“坦然地面对不足,正确地认识自我,勇敢地改变自己,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有正确的认知,才能让自己跳出‘恐惧圈’和‘自卑圈’。

高效自律,保证合理与适合

盲目追求“高效”和“自律”,可能会导致抑郁。一味追求“清北学霸”的时间安排表,并想在短时间向他们靠齐是难以实现的。每一个人学习生活状态不同,自然应有不同的自律效果,一切的“高效”,都是建立在合理的“自律”要求下。

答辩结束后,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办公室咨询师张玲为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同学们从自卑、情感、疫情期间的焦虑等心理问题出发,结合自身实际,我感受到了你们对这次比赛的认真和用心,你们的回答也帮助了其他同学。当然,此次活动若能邀请到更专业的心理老师进行细节化的处理,相信活动效果会更好。”

据悉,在此次比赛中,十位参赛选手站在大学生的角度,结合生活实际找出典型心理问题,在网络上寻找相关资讯,最后结合自己的见解予以建议与解决方法。“此次比赛不是宣传刻板的心理知识,而是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发现心理问题,解决心理问题,能对心理问题有自己独到与深刻的理解。希望同学们把一切对心理的伤害扼杀在摇篮中。”我院第二课堂阳光心理工作中心负责人总结道。

(作者:朱昱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