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沉迷游戏划水学习?别急,动医学子自制“橙光”游戏,助力网课自律
时间:2020-05-21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受疫情影响,全国大学生多处于在网课中“孤军奋战”的状态,不少学生反映“用手机电脑上网课,就好比让孙悟空看守蟠桃园”。在家上网课没有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学习态度也比较懒散,随之出现的是大批量的网课“划水”现象。近日,我院学生权益部针对这一现状,以匿名的形式收集了同学们平常上网课的各种习惯,录制了“反面教材上网课”的视频,并在采访老师后制作了以老师为第一视角的橙光小游戏,真实复盘那些天网课中的“翻车”事件。权益部希望通过这种“将心比心”的方式,让老师能通过视频直观了解同学们上网课的状况,也相应地让学生在游戏中站在老师的立场设身处地地体验“被划水”的感觉,从而增强同学们上网课的自律性。目前游戏参与人数已达572人,基本实现对动医院学子的全面覆盖。

如何才能更加真实全面地展现出同学们日常在家上网课的状态?权益部的成员们经过商讨,决定利用表单匿名收集同学们平常上网课所遇到的苦恼以及最常出现的“划水姿势”,分析筛选处理后将所有的情景都戏剧化地附加于视频主角小马的身上,并由权益部成员马义博拍摄记录下了小马“上网课的一天”。“我偶尔也会进入上课划水的状态,所以在拍视频的时候其实挺惭愧的,审视了自己很多问题。”马义博感概道。视频中,无论是看到早晨闹钟响起挣扎着起床的小马摸索着戴上眼镜再看手机,还是看到小马上课“划水”忘记关麦时收到同学的轰炸信息,又或是见识到小马在被老师提问时飞一般百度的速度,同学们都忍俊不禁,纷纷表示,自己与小马就隔了一个屏幕,“这就是我,是谁在我家安了监控?”

为了让同学们能在感受到自己日常上课状态的同时,也能设身处地地体会老师的良苦用心,权益部的成员采访了老师们的日常备课状态以及发现有学生“划水”时的心理想法,尽可能真实地从老师的心境出发,模拟制作了一款以老师为第一视角的橙光小游戏。游戏中,正在以“老师”身份认真“上课”的同学会听到突然传来的游戏音效“double kill”,会在检查作业时发现截止日期已过但仍然有人没交作业,自己明明已经重点讲过几遍的问题仍然有学生答不上来。游戏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只是在模拟课堂遇到这些情况都感觉很不好受,思考处理方式时也是毫无头绪,就更不用说每天辛苦备课上课的老师了。“我以为上网课可以为所欲为,但其实搞小动作真的很容易就能被发现,老师真的对我们很宽容了。”参与者药学1903班戴炜龙表示,“老师是在给我们面子,大学生也应该有基本的自律。”

网课开展以来,频频登上热搜的大多都是学生对于网课的不适应以及各种奇葩“划水姿势”,动医学子却另辟蹊径,从老师的视角出发,让学生看着网课那头的“自己”,强烈的对比更易带给学生感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动医权益部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以老师之心共学生之情,助力动医学子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对待课堂,不欺骗老师,不欺骗自己,养成自律的好习惯,从而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陈羽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