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寓教于学、寓学于乐——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课外知识,提升道德素养!
时间:2023-02-15点击次数:作者:冷雨点审稿:宋三多

2023年2月8日,“游”有所获分队寒假云支教实践任务顺利收官。本次长达两月的社会实践不仅是大学生对支教活动的志愿参与,更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指示的贯彻与支持。

在前期工作中,队长冷雨点和副队长张鸣婵决定根据各位队员们的特长,将12人分为四小组:文案编写组、视频制作组、音频添加组以及新闻编写组。分组后,成员各司其职,以求达到效率的最大化。

同时,考虑到近年来网络游戏迅速发展,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热门手游给无数玩家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让不少青少年沉迷其中,模糊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分队成员在第二次分队讨论会中提出了“游有所获”这一主题。“游有所获”,顾名思义,该主题与游戏密切相关。是以队员们投票选择了当下五款热门的游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食物语、奇迹暖暖、植物大战僵尸)作为知识点的“桥梁”,将历史著名人物生平、枪械知识、华夏饮食文化、汉服文化、日常生活小妙招等借游戏角色之口一一道出:

在“王者荣耀”中,游戏人物“狄仁杰”作为“引路人”,向观看者介绍游戏角色与其背后真实的历史人物的故事,教育青少年清晰区分游戏世界和现实世界,深入领略中华悠久历史,建立正确历史观。“和平精英”游戏中,观看者则从游戏中“特种兵”的视角参与游戏进程,途中为观看者介绍枪械相关知识,并在视频结尾提出问题,引起青少年对于“国家安全”的各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加强其对维护国家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观看者在“食物语”中以“空桑少主友人”的身份进入“空桑世界”学习中华八大菜系特色及其代表菜的历史渊源,领会中华饮食传统及其文化底蕴。在“奇迹暖暖”这一部分,视频里模仿“奇迹暖暖”的游戏界面,抛出故事,在主角暖暖三人的奇遇中,向大家介绍蕴含于《十二美人图》中的中国清代绘画首饰之美,让观看者了解到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观看者的视角在“植物大战僵尸”中跟随着主角“阳阳”小朋友,在睡梦中穿越到植物大战僵尸的世界里,各类植物在角色“戴夫”的招呼下,纷纷向阳阳介绍起了自己现实中的原型。观看者在观看植物科普的同时,还能和阳阳一起学习游戏中植物战士们所展现出的英勇无畏、保家卫国、始终如一的精神。

虽然视频的制作档期正值春节,但“游”有所获小队的创作从未止步。小队队长冷雨点实时跟进各个小组的工作进度,严格把关每个流程,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她表示,“为在规定期限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视频从前期准备到中期制作再到后期发布,每个任务都是环环相扣的,因此组内的沟通交流,组外的工作交接都尤为重要。“有幸的是,所有成员都非常给力,大家都在为呈现最完美的教学效果而共同努力。”

“想法总是美好的,想要落实到位却很难”,司职“食物语”板块的杨盈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虽然前期教案的编写相对容易,但往往很多奇思妙想会受限于技术的难关,要把所有的构想付诸实际看起来是“天方夜谭”。既要保证内容的完整,又要追求效果的体现,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但好在“功夫不怕有心人”,得益于前期的细致分工,大家都在自己擅长的板块中不断学习对应的知识,专心致志,学以致用,化险为夷,团队齐心攻克难关。

队长冷雨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为了网络微课的视频制作,我们小队在前期进行了近半月的准备。从主题的敲定,到教案的编写,我们对每一个知识点,每一处思想道德教育都绝不含糊,坚决做到每个环节至少进行三遍修改审核,以保证我们为孩子们“播种”下的知识都能有机会作为他们以后打开全新领域兴趣的种子。”

“游”有所获小队的宗旨是从游戏中提炼出真正有效的点并将其拆分细化讲解给广大受众,以期为青少年们提供更有意义内涵的教学视频。

自2023年1月1日开启正式的视频制作环节截至2023年2月5日,“游”有所获小队在视频制作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在每一期视频的发布前后认真编写、发布了多则QQ动态,向身边的人宣传微课视频,获取流量的同时不忘实践初心,用自身行动吸引社会对公益支教的注意,得到了身边同学的积极反应。

虽然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在今日已顺利收官,但小队成员们对于推动教育公平的热心并不会就此消散。队员们一致表示,在参与了本次网络微课的设计活动后,大家会持续在今后的各类实践活动中关注支教相关话题,一起为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启明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