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东方智慧,青年共继
时间:2023-02-11点击次数:作者:邓潇审稿:宋三多

1月25日至2月3日,动检202201班星星之火小组开展了以“东方智慧 青年共继”为主题的实践活动。10位小组成员分别参观了各家乡所在地的博物馆并写下深刻感受。

往昔峥嵘 品烈火岁月

1月25日学生魏子嵛来到邓小平故里。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是集缅怀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古镇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示为一体的旅游性名人故里。邓小平同志一生为党为国,早年曾在法国留学,并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半生更是坚定实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开放。在这里魏子嵛参观学习了红色文化,深刻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对邓小平同志爱党敬业的精神感到由衷敬佩。

1月28日曹杨参观了三峡博物馆。陈列馆里那面鲜红的用被单衣物绣成的五星红旗格外显眼,那是一种多么兴奋的期盼的表现!他们含着热泪为祖国绣出的那面五星红旗,正是他们革命信念的最真切和感人的诠释!

1月29日程俊杰来到了朱德故里,依次参观了朱德元帅纪念馆、朱德故居、朱德诞生地等。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张张厚重的图片、一篇篇朴实的文稿形成了变幻莫测、波澜壮阔的历史空间,将人们带进了朱德的世界。朱德元帅光辉的一生以及他为党和人民奋斗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品格、高超政治智慧,让人心生景仰!

2月2日贾新左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渡江战役为全中国的解放和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基础,这其中无数军民团结一致,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目睹馆内陈列的各种图片,文字,战士的遗物,勋章,让人不禁感叹先烈们作出的卓著贡献。如今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为青年,更应赓续红色血脉,在奋斗中发扬先辈精神,谱写时代强音。

寻国家宝藏 游历史长河

1月26日学生兰钧杰来到三台县博物馆参观。乡愁是每个游子的心结,历史是每个地区的记忆。踏进三台县博物馆,浓厚的历史氛围扑面而来,在馆中漫步,听文物“说话”。

1月27日邓潇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这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历史博物馆,馆内丰富的收藏和陈列,展现了中华民族祖先开创至今的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明史诗。馆中展示了中国最顶级的文物,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历史的悠久和纵观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震撼。

观古蜀遗址 明中华起源

1月30日严凯耀来到三星堆遗址参观。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进入三星堆博物馆,看到博物馆之中的展品,能够更加体会到古人的智慧和我国悠久的历史。

1月31日李伟杰来到成都博物馆参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成都博物馆就是成都文化的承载平台。成都博物馆新馆与天府广场地铁站接通,展陈厅里的每一件文物,都经过精心挑选,这对于提升市民文化修养也大有裨益。在这里,李伟杰观看了许多精美的藏品,也了解了成都历史。

江南历史 解古今物语

2月1日吉陇来到东阳博物馆参观。东阳博物馆小巧秀丽,记录着东阳这座小城“雕梁画栋”的历史,作为享誉全国的木雕之城,东阳在博物馆的建设上自然也着重的展现了木雕在东阳的发展历程,馆内如《百花图》这般技艺精湛的珍品数不胜数。经此番游览,不禁被东阳人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染,历史虽是余烬,今世之人亦能从中看出星火。

2月3日姚开元来到了南京博物院云参览。随镜头里的人潮涌走,数尊美轮美奂、精妙无双的青铜、玉器一一映入眼帘,文物的少许残缺显得其历史愈加厚重,令人能观文物而感史韵。南京城沉淀着许多珍贵的历史,存护了无数的文化过往,最终被博物院一一珍藏,今日参观者在此看见的是文物,更是中华文化的夺目炫彩!

本次参观博物馆的实践活动让十位小组成员深刻感悟历史,了解各民族文化,加深对民族团结的认识,牢记中国的历史,继承民族团结精神,从自身做起,维护、传承华夏文明,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生活在今天,人们疲于奔走,游荡在眼花缭乱的物质世界,憧憬着应接不暇的繁华,这让大家忘记了在城市中还有一处存储记忆的地方,或许人们很少注意过它,但它一直在静静地守候着过去,守候着一份亘古未变的民族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