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山居画卷展新颜,美丽中国青年行
时间:2023-02-11点击次数:作者:黄鹤萍审稿:宋三多

2023年1月15日开始,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山居画卷展新颜小分队的15名成员开展为期7天的“美丽中国·青年共治”美丽中国建设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线上学习、采访普及、调研感悟三大板块组成,旨在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其中深厚的理论依据、实践基础与文化底蕴,积极参与到宣传生态环境知识及绿色生活实践中去,结合自身专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同奋斗。

首先,团队成员通过线上学习、实地考查等方式了解自全面小康以来家乡的变化,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分享自身感悟,用好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通过学习,成员们纷纷表示经过党与人民的接力奋斗,环境污染现象得到明显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之后,成员们结合亲身体验以及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准备采访所需的问题并与队员们进行交流,而后分组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学习和调研采访。实地调研后,调研结果表明群众的生态环境素养显著提升,当地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共识,同时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态势,生态文明观在全社会基本树立。

同时,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环境治理、环保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及公众身体力行,从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做起,参与美丽中国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分队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的发展、绿色低碳发展,让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成风化俗,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本次实践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访对象广泛,年龄阶层涵盖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年龄层面、各职业身份,调研地点多样,团队成员在四川、广东、重庆、浙江、山东、江西、广西多地开展,开展范围大,保证了活动的多样性,开展形式多,效果影响广。

历经7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山居画卷展新颜小分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分队成员从线上网络学习,线下实地学习,到结合所学进行采访,再到最后总结分享,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此次实践不仅加深了成员们对生态文明思想的了解,同时也结合专业知识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同时也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作为川农大学子,面对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吾辈需要争做美丽中国建设行动者、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良好局面,成为环境保护法律义务的自觉履行者、美好环境的坚定捍卫者、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在绿色生态的建设中汇聚青春力量,在新时代的建设中绽放出更好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