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庚续红色,薪火不缀”——寒假调研实践活动
时间:2023-02-11点击次数:作者:孙瑞源审稿:宋三多

党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进一步了解大众对于党史的了解程度,为新时代下红色革命精神的宣传与发扬提供参考意见, 1月9日至1月15日,“庚续红色,薪火不缀”寒假调研团开展了为期8天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实践团队就如何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问题举行了线上会议。在队长饶小民的主持下,实践队员们展开激烈讨论。最终,团队决定将本次实践活动分为前期学习和开展调研两部分。团队成员通过自身学习党史、体验党史,进而从不同角度、维度发掘党史宣传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设计调研问卷的内容,使下一步的调研更具针对性、合理性,为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活动中期,调研团队于线上进行了党史材料的讨论学习,成员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并将感悟发表于网络平台,认真体会,学习进步。随后,团队成员根据切身学习体验和搜集到的资料制定了调研问卷的内容。问卷收集于1月12日正式开始,每名队员都通过不同平台与途径进行线上问卷分发与填制,广泛收集人们对于党史宣传的真实反响。

活动后期,团队成员对收集到的问卷进行统计整合。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参与者对于党史的学习频率较高,且对党史有着一定的了解,但其中大多源自学校课堂上的讲解、校园课外活动的宣传以及线上媒介的推送,而主动去学习党史的参与者仅占参与者总数1/3。同时,调研参与者普遍认为党史宣传方式不够新颖,对大众的吸引力较低。结合新时代特征,团队成员认为党史宣传可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方式开展,大力发展新媒体形式的党史教育。

穿越历史烟云,信仰的力量熠熠生辉。红色精神需要传承,红色记忆更需追忆。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党史宣传调研活动,使其增强了实践能力,丰富了党史知识,坚定了理想信念,点燃了血脉之中蕴藏的红色基因。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重视党史宣传,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华丽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