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宠饱饱--寒假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时间:2023-02-11点击次数:作者:邓鹏、毛宇涵审稿:宋三多

1月8日至2月7日,宠饱饱--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各自所在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寒假社会实践调研。

本次调研共包含两组问卷,分别是流浪猫狗救助调研和养宠情况调研,其中养宠调研只针对家里有宠物的人群。活动由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组成。线上部分通过填写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共收集了174份有效问卷;线下部分则由各个成员在自己的所在地进行采访,了解大家的养宠情况和流浪猫狗救助情况。

寒假社会实践团首先在重庆市二郎社区拉开序幕,然后分别在四川、重庆等地区对社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调查对象主要分为青年、中年、老年三个年龄段,覆盖面广泛,具有代表性。老年人多将狗定义成看家护院的好帮手,将猫定义成捕鼠的大功臣,因为出于功效性,所以他们所养的宠物多为猫和狗。而中年人对于宠物的定义更多是伙伴,可以给予他们陪伴。

团队对于养宠相关事宜也进行了了解。在宠物医疗方面,由于医疗技术相对匮乏以及就医较为昂贵的价格,宠物在生病后难以得到救治,最后可能离主人而去,所以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精进动物医学院的医疗能力至关重要;在养宠知识方面,很多人对宠物的急救治疗措施以及方法还不够了解,甚至可以说聊胜于无,所以在宠物出现问题时往往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故需要增强宠物知识的宣传和推荐普及宠物用品;在宠物用品方面,青年人较老年人更为关注宠物娱乐,会更多地进行逗猫、遛狗等娱乐项目。一位接受采访的老伯说:“我们那个时候条件太差了,养的猫啊狗啊都是给它们搭个窝、喂喂饭就啥都不管了,也没带去做绝育、打疫苗,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都要支持推进宠物保护工作。”

采访之后,团队成员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深入分析。通过整理流浪猫狗救助调研问卷结果得出:女性群体在有条件情况下会救助流浪猫流浪狗的人数多于男性,但在救助时也会遇到很多难题,如不了解流浪猫狗的卫生情况、不知道它们是否会攻击救助者、无法及时购买实物进行投喂等。令人遗憾的是,过半的受访者对于TNR救助法了解甚少,但在团队成员们的讲解后也大多表示了支持这种方式。受访者对于“希望未来可以出现哪些与宠物或流浪猫狗有关的便利服务”这项也给出了许多建议:希望出现宠物福利医院、希望可以向流浪动物提供免费疫苗、希望多宣传普及流量猫狗救治知识等等,“他们的建议让我感觉流浪动物救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这一代肩负重任!”队长张彦妤在总结时说道。

宠物永远是人类最忠诚的伙伴,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于养宠物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现在宠物的处境也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么乐观,对于宠物,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珍视它们,它们给了人类快乐,人类也应该给它们健康快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