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调研科普新冠用药,预防感染“药”你平安
时间:2023-02-10点击次数:作者:药剂202102审稿:宋三多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回归"乙类乙管",国家疫情管控也已经放开,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感染的风险。近期,药剂202102班自行组织了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药”你平安。此团队首先做了线上调研,采用填写表单的形式进行数据调查,制作了两个有关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感染者居家康复内容的ppt,并以视频讲解的方式来达到让大家了解新冠、掌握相关用药知识以及预防感染的目的。

活动具体内容如下:团队于12月26至29日做了4次线上表单调研,表单内容包括本人对新冠肺炎相关问题的认识和了解、疫情期间相关药品的认识和了解、安全用药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以及对目前新冠肺炎的认识与科普。通过对当下疫情开放时期大家预防和应对的新冠的表单调研,发现大部分居民都会在家自备感冒清热类药物,对于网络上治疗新冠的特效药也会先提前了解疗效再考虑是否购买。纵使在疫情防控放开的当下,大家也会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大部分人出门仍旧会佩戴口罩。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都有感染过新冠的经历。感染新冠后会出现以下症状:咳嗽、呼吸不畅、四肢无力、发热、胸闷等。同时由于新冠是肺部病毒,所以大家如果感觉呼吸困难的话还是建议到医院直接就诊。此外,打过加强针的居民开始对于病毒的耐受性更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也会越来越不明显。总而言之,大家注意个人防护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二次感染新冠。随后团队根据调研结果做了2个相关PPT,“新冠预防与科普”和“关于‘奥密克戎’你需要知道”,并录制了网课视频对PPT进行讲解,视频将会上传于哔哩哔哩进行科普宣传。

此次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利于大家对新冠有更多的认识,也利于大家对新冠用药方面的了解,不盲目跟风,不盲目囤药,了解对症下药,减少一部分人当前对疫情防控政策变化的焦虑,也有利于降低人们感染的风险;其次增强了团队成员社会职责感,热爱祖国、献身社会的前提是要了解社会、了解国情,而成员们通过线上调研的表单收集以及制作PPT并进行科普视频的录制,让成员们更好地在实践中发掘真理,更好地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更好地在实践中服务社会,更好地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检验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将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所学所知能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