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02-10点击次数:作者:应雪审稿:宋三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此,动检202101班组建了一支14人的队伍,于12月29日起开展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就业、医疗、交通等多个民生方面的举措的线上调研,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于1月13日圆满落幕。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从多方面对本次调研展开讨论,充分考虑到调查年龄段单一会导致结果有偶然性,不同地区的人们对民生有不同的需求等情况。最终调研结果显示:填写人的年龄段集中在18-25岁,大部分为本科生,大多数人都看过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的直播和视频,对于民生问题也有所关注。现在他们对于民生问题的注意力比较倾斜于教育和就业两方面,当然对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也有关注。据悉,成员们总结了调查问卷呈现的结果,经过热烈的讨论后,得出结论:民众大多关注贴近人们现实生活的方面,其了解程度受到年龄的影响略有不同。这也映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铿锵的话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反应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标尺与准绳。

实践调研完毕之后,每一位成员都受益匪浅,团队的梁天红说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当是我们这一辈青年人的奋斗目标。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至上初心不改。以人民为中心,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幸福。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就业、教育、劳动、人口老龄化等多个方面,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的开局之年,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动检202101实践团队也将在之后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继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树立伟大志向,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为祖国的强盛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