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3寒假社会实践】壹脂丹心--寒假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时间:2023-02-05点击次数:作者:肖丽红审稿:宋三多

1月8日至1月15日,壹脂丹心—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各个成员所在地开展了为期8天的寒假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共收集了500份调查问卷;线下部分,各个成员在自己的所在地对社会人员进行采访并开展降血脂保健品知识的普及,同时了解药店内降血脂保健品的销售状况。

寒假社会实践团首先在四川省内江市玉峰社区拉开序幕,然后分别在四川省和湖南省的8个城市对社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调查对象的年龄覆盖面非常广泛,具有代表性,包括从40岁到77岁的中老年人。采访之后,团队队员将中老年人对丹参类保健品的态度分为三类。第一类采访者因为市面上的保健品价格昂贵而没有用过保健品,对丹参类保健品没有了解过,认为保健品的疗效一般,比不上直接吃药,或者因为听说过保健品诈骗类案例,所以对丹参类保健品有点抵触和排斥,不愿意购买;第二类采访者表示身体健康,不需要使用保健品,对保健品持中立态度;第三类采访者平时通过看电视,刷视频等方式,对保健品的了解更多,期待降血脂类保健品拥有改善睡眠等多种功效,更看重保健品的品牌,疗效,安全性和性价比,表示能够接受的价格在100到500人民币之间,对保健品的态度温和。所以,为了让更多的人消费得起保健品,消除对保健品的偏见,保健品开发商任重道远,应当进行更多真实的宣传,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的把控,在生产技术上进行革新,尽量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保健品价格,造福更多人民。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在有关药店丹参保健品的采访中了解到,降血脂类的保健品销售量一般,其中鱼油和卵磷脂的销量比较好。

在采访之后,团队成员对采访人群进行了丹参保健品的知识科普。首先向人们科普保健品的功效。保健品可以调节、提高人体的某些机能,丹参类保健品的主要功效是辅助降低血脂。高血脂症是一种慢性病,可以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在正常服用药物的前提下,可选用一些保健品辅助治疗疾病。其次提醒人们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没有治疗作用,不可轻信街头小报的广告宣传。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日常饮食,要坚持正常饮食。

本次实践依托于“壹脂丹叁—基于斑马鱼降血脂模型的新剂型探究”项目进行开展,通过调研实践地区人们对于降血脂保健品的了解状况、功能需求以及购买意愿等,更好地了解目前消费者对于降血脂保健品的需求,以便后续对于新剂型更好地开发完善。除此之外,本次实践还增强了社区人员对降血脂类保健品的了解,鼓励了青年要勇于在“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以实际行动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