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动物医学院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的通知
时间:2023-04-04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各位导师、2023届本科毕业生: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川教〔2021124号)文件附件1要求,以及学校《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附件2,结合学院实际,现将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答辩日程

学院拟定于202354日—511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具体答辩时间、地点见答辩安排表(附件3)。

二、答辩要求

1.论文撰写及检测

1论文撰写:学生主动联系导师,并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动物医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认真完成毕业论文撰写、修改及定稿。要求概念准确、观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清楚、语言流畅。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抵制弄虚作假、抄袭和剽窃他人研究成果。

2反抄袭检测: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后须进行反抄袭检测(附件4),检测合格(重复率≤25%)后方能参加答辩。

每篇论文有2次免费检测,分答辩前和答辩后各1次,即:

答辩前终稿检测:202346日—430(第一时段)

答辩后定稿检测:202351日—519(第二时段)

答辩前后论文免费反抄袭检测不合格者,学生本人须进入维普自查版重新提交论文进行检测,直至通过为止。

2.终稿审核及提交

毕业论文检测实行先审后测的方式,由学生提交论文导师审核学生检测。

1导师指导学生按照规范要求撰写毕业论文,督促学生按时将导师审阅后的终稿进行反抄袭检测,并对学生答辩前后论文进行审查;同时完成毕业论文成绩导师评定部分;按照学院和专业要求,参与答辩评审工作等。

2)导师应于430前在维普系统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的论文才能进行反抄袭检测;519前导师在教务系统对学生上传的终稿论文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的论文不能再更改,作为存档材料。

3)学生须于答辩前3天进入教务系统完成论文题目及相关信息填报,并上传导师审核后的毕业论文最终版(PDF格式);答辩后毕业论文若有修改,须于答辩结束后3天内在教务系统更新。

3.答辩分组安排

专业负责人应于答辩前一周进入教务系统进行答辩分组,答辩结束后按要求进入教务系统提交成绩。

4.答辩材料提交

1学生提交的论文须隐去导师信息和论文致谢部分,并于答辩前3天以答辩小组(小班)为单位提交论文纸质版(一式4)和答辩PPT,纸质版论文(按答辩顺序:学生学号从小到大排序)和答辩PPT命名:学号+姓名)以小班为单位提交至各答辩组秘书。

2)答辩结束后一周内,毕业论文终稿电子版(文件名:学号+姓名)以小班为单位发送至学院教学办刘老师(邮箱:344783414@qq.com),学院交教务处存档。

5.答辩时间要求

每位同学答辩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报告7分钟,问答8分钟);答辩小组提问不少于3个。答辩秘书须认真记录“答辩评委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情况”,并抄写在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附件5)指定位置。

6.答辩评分

答辩小组按照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评分表(附件6)标准现场对学生论文答辩进行百分制评分,每位学生所得评委的平均评分为论文答辩的实际评分。

7.答辩结果

每个答辩小组所有学生按答辩评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名后15%的学生视为答辩暂不通过学生须在导师指导下,并根据答辩小组意见修改后交答辩小组进行复核,根据修改情况确定是否参加二次答辩。若论文选题、撰写质量、创新性等方面确有问题,则答辩不通过,需认真修改后,可申请第二次(时间另行通知)统一答辩。

8.答辩意见

答辩小组根据论文选题、论文撰写和答辩过程问答情况等撰写不少于50字的“答辩小组意见”(签署“答辩小组成员一致同意某某同学答辩通过),并由答辩秘书抄写在指定位置。

三、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审

学生答辩前可将发表论文或版面费缴纳通知等其他证明材料(纸质版1份)和论文答辩材料一并提交,以作为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参考标准之一。学院将按学校分配名额进行遴选,推选名单在学院公示后,于516前将推优论文材料提交教务处(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

四、注意事项

1.论文归档纸质材料包含的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原文须与教务管理系统中提交的电子版材料保持一致。归档材料作为各级部门检查的依据材料。

2.按照教育厅抽检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因政治方向或学术诚信问题将实行一票否决;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将按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3.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号)要求,每年将进行当届毕业生论文上报工作,本年度上报具体相关要求暂未发布,如有调整将后续通知。

4.毕业实习结束后应及时将“毕业实习鉴定表”(含实习总结和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交由导师评分,并在答辩前以小班为单位提交至7-1106

5.答辩结束后,请答辩小组秘书在答辩结束一周内收齐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记录表”、“答辩评分表”交7-1106以便按时上网提交成绩。

6.毕业论文装订顺序

1)论文外封面(注意:外封面内容暂不填写,答辩结束后由学院统一填写。

2)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导师评分表。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表。

5)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

6)开题报告(56资料由学院保存——由答辩秘书交论文时直接按顺序放入)。

7)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更改申请表(更改题目申请时间要求在答辩前3个月及以前)。

8)改题后的开题报告(适用于有改题情况的学生)。

9)论文内页封面(指导教师一栏需答辩完毕后导师亲自签名,其他信息与论文一起输入打印。“完成日期”暂不填写,由学院统一填写。)、目录、正文。



附件1: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附件2: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

附件3:动物医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

附件4: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反抄袭检测的通知

附件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附件6: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表



                                                              动物医学院

                                2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