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队
学习党的二十大,我们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3-02-10点击次数:作者:张彦妤审稿:宋三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为了解大众对于党的二十大的学习情况,动物医学院2022年秋季青年先锋队第二分队于寒假进行了与此有关的社会调研及宣传视频制作。

分工明确,条理有序。在实践开始前,第二分队队长姜凤即列出了一份任务安排表,供分队成员自行选择任务。问卷设置、视频制作、后期总结……每一项任务均有详细的说明及时间限制,清晰明了,分队成员根据自己的意愿及擅长方面进行合理选择。每位成员在领取任务后便迅速进入状态,为社会实践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问卷全面,分析完整。本次问卷共涉及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对于党的二十大较为关注的内容”、“对党的二十大及其精神的理解”等14个问题,从了解情况、了解程度、理解思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人都了解或观看了党的二十大,观看的人群集中于社会人士和老年群体,少部分未了解,但其本质上都愿意关注和了解党的二十大。由于此问卷受众人群主体为青年学生,关心青年问题和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比例较高。总的来说,百姓关心国家国土的完整性,关心自身切实生活和经济,关心青年力量,同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视频精良,效果显著。根据调研问卷情况,视频主要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两个方面对于学习党的二十大进行宣传讲解。针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内容,视频中提到“当代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生力军”,而针对“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容,分队成员则采用了数据加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视频中提到的几个方面都是我在问卷中填写过想要更多了解的,这个视频让我收获颇丰。”一位参与了问卷调研的大学生在看完视频后说道。受众人群对于视频的认可证明了成员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分队成员从多个角度对于党的二十大进行了宣传学习,不拘泥于往日的学习方式,通过问卷对学习情况有了更精准的掌握,并以此为基础对于学习薄弱处进行了针对性宣传,使学习效率及学习深度都有所提高。在未来的学习中,第二分队的成员也会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向先进党员同志看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