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求是网评论员: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时间:2020-05-31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之所牵、情之所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5月23日上午,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动情地说:“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总书记讲话透露出的真挚情怀,让人感动,给人鼓舞,更发人深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大家一起走”。2014年1月,在内蒙古考察时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2015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说,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2017年10月,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2020年5月,在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大家一起走”是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郑重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2015年11月,北京京西宾馆,被外界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会上,22个中西部省(区、市)的“一把手”,在脱贫攻坚责任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军中无戏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一诺千金!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质朴的话语、不倦足迹和殷殷之情,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和责任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80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70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冲锋路上,他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兑现承诺,写就了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史诗。“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35年的坚守与付出,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世代贫困;贵州大山里的老支书黄大发带领群众抹去了祖祖辈辈“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的饥饿记忆……“将军奋勇,三军用命。”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大家一起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久前,一张“五位书记同框”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刷屏”。淅沥春雨中,正在陕西秦巴山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向正在劳动的茶农们走来。在他身旁,是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远山如黛,茶园如画。从党的总书记到基层党支部书记,人们看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扎根泥土、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锚定“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托举起覆盖14亿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没有人不为之震撼和动容。那么,中国何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大规模地脱贫?我们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走在大路上的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不断完善的治理体系实现了激发活力和集聚力量的有效结合,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形成了精准扶贫的科学方略、构建了高效运行的治理体系,驶入了实现全面小康的快车道。

  “大家一起走”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今年两会上,从“能吃饱肚子”,到能吃“净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最后是“干活挑着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们回忆起当年一段难忘对话,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参与感、满足感、幸福感,这也正是“大家一起走”的应有之义。我们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最大的初心,坚持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全面小康这一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湖南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一山一水勘实地、挨家挨户访实情,引导年轻人搞乡村旅游、中老年人养牛羊、留守妇女做传统苗绣、村集体成立矿泉水厂……短短几年,昔日贫穷落后的苗寨旧貌换新颜。云南独龙江乡,退休“老县长”高德荣借山就势,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立果草种植培训基地,助推独龙族整族脱贫,一跃跨千年……“大家一起走”的小康之路,就是让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享有梦想成真的幸福。

  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