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时间:2021-12-09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一、基本情况

学科可追溯到1912年,我国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二届理事长陈之长教授(1926年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DVM)等曾执教于此,是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西南首获一级博士授权并设博后流动站学科。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国第6,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兽医学教师团队、动物医学国家一流和国家级特色专业、预防兽医学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

二、方向与优势特色

在解决四川等西部重要区域人才培养、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方面,区域特色明显、具有不可替代比较优势。

1、预防兽医学:动物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发明一等奖2项,省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近5年SCI(CSCD)论文225(201)篇、专利30项;在水禽等动物疫病防控理论和技术领域处于第一梯队。

2、基础兽医学:兽医(药)理论和技术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各1项,

国家新兽药证书4项。近5年SCI(CSCD)论文126(203)篇、新兽药临床批件4项、专利21项。在微生态制剂等新兽药领域处于第一梯队。

3、临床兽医学:兽医临床研究先后获省科技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近5年SCI(CSCD)

论文119(206)篇、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30项。成功实施国际第一例大熊猫截肢手术。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科为宽基础强技能型、硕士为应用基础研究型、专业硕士为应用型、博士为基础研究型,分别强化兽医实践技能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前瞻性创新能力培养。是西南区目前唯一入选中美DVM项目2位本科生的学科;获全国兽医硕士优秀学位论文5篇。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我国一些高校、科研、行政和企业学术骨干和中坚力量(如中国农大杨汉春教授、中国新冠疫苗第一个上市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裁吴永林研究员)。

四、生源情况

近5年招生,本科超一本线50-80分、硕士超国家线60-90分,博士生考录比在1:2至1:5之间,生源充裕。

五、国内外影响

3人分别任职全国兽医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和动物医学专业教指委;16人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等全国学(协)会下属专业分会任理事(会)长、副理事(会)长、秘书长等职务;7人任职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教育部和农业部及四川省兽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13人担任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在我国重要区域的兽医学和动物疾病防治领域等发挥引领和护航作用。国际声誉不断提升,与美国普渡大学等10个国家21高校院所建立科研及人才培养合作。近5年百余名专家来访、30名境外学生来攻读学位、53名留学生来短期进修。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