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如何处理面试时的难题
时间:2019-02-27点击次数:作者:动物医学院审稿:宋三多

(一)请谈谈你对这个岗位的看法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一问题几乎是大多数公司的必考题,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主要因为这个问题可发挥性很强,而且能够判断求职者对该岗位的认识是否与企业一致。该问题的回答要点是,无论如何也要让对方相信自己和该职位是最匹配的,即对于企业和岗位来说,自己都是当前的最佳选择。

当然,要说服面试官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回答这样一个导向性并不明确的问题,可发挥的空间很大,然而面试官就在自己面前,哪怕一句小小的语句错误或者一个手势,都可能让自己失去机会。所以在回答该问题时,首先要有诚恳的态度,这样即使因为紧张而影响表达,面试官也会给你更多的机会,不至于影响印象分。其次从一开口就必须要紧紧抓住岗位的特征,表现出自己的优势,语言不要啰嗦,尽量不要用太长的时间描述一件具体的事情作为自己的论据。最后就是注意把握时间和面试官的表情,时间上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而注意和面试官的互动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把握面试官的心理状态。

2、常见回答误区

对于缺少求职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回答这个问题可能的失误主要出现在两点:第一是天马行空,把自己的能力吹捧得天花乱坠,俨然一副岗位领导的架势,没有我完不成的任务,没有我融入不了的团队……需知这时,面试官通常在仔细琢磨求职者的语病,对于一个身经百战的面试官来说,拆穿一个伪劣的西洋镜是多么容易的一件事情。第二就是对该岗位完全没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蜻蜓点水般泛泛而谈,空洞地让HR昏昏欲睡。

(二)你的专业课成绩似乎不是很优秀,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

1、回答要点分析

在应聘技术类岗位时,遇到这类问题的可能性超过80%。有的面试官可能没有这么直接,会问“你在专业课上的表现能否证明自己具有出色的技术能力”,无论哪种问法,其实都是一个核心——专业成绩这么差,怎么让我相信你能做好?

说实话,如果求职者专业课程能力的确一般,遇到这个问题时还真有些尴尬。唯唯诺诺肯定不是解决办法,逞英雄承认自己不足等于失败,说不定接下来面试官马上送客。折中的方法只能是避重就轻,尽量突出自己技术能力上的优势,而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此外注意强调客观原因,例如自己并非每一门专业课都不足,而只在少量课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使得成绩欠奉。当然,如果门门专业课成绩都在及格线左右徘徊,建议求职者在简历中就干脆不要附带成绩单了,否则只能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2、常见回答误区

对于缺少求职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回答这个问题可能的失误主要表现在手足无措上,因为这是一个很真实存在的问题,一旦被面试官揭开,肯定伤及颜面,接下来方寸大乱,哗啦啦崩溃在面试官跟前。所以,许多面试官也把这个问题当作测试求职者心理素质中的一环。

(三)你能够适应高压力状态下的工作吗

1、回答要点分析

这是个赤裸裸的问题,把它翻译过来就是:对于加班你怎么看?能不能接受?或者是,你一个人能不能做两个岗位的工作?虽然是残酷了点,但是面试官偏偏喜欢这么问,那么作为求职者,也就只能硬着头皮答。这个问题的技巧性相对来说不大,工作中加班实在无可避免,回答中围绕可以接受加班的要领即可,不过需要或多或少表明自己并非机器人,无法做到24小时随时候命。

2、常见回答误区

这里的误区主要在于缺乏经验,拍着胸脯满口答应,让面试官认为求职者对该问题思考不够,作秀的成分大于真正回答的成分。此外,一定要对于自己实际的适应能力有客观的评判力,如果确实有客观原因不适应长期的加班或者高压力下工作,与其勉强自己,不如实话实说。

(四)你认为让自己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相对来说很抽象,海阔天空仿佛怎么答都不算错。事实上这个问题是面试官想从侧面了解求职者的个人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常见的选择一般是趋向几方面:亲情或友情方面,强调自己和家人的融洽,可以让面试官理解为求职者更注重和团队的融合程度;自我提升方面,强调自己通过努力得到了奖学金(也可能是奖励或某种职务),可以让面试官理解为更注重自我修养和自我素质的提高。

2、误区分析

一般来说在这个问题上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太强调个人素质,把自己吹捧得跟神仙似的无所不能,或者在言语中不注意体现出对他人的不敬,都会让面试官觉得不太成熟。此外有些同学喜欢将爱情作为自己最骄傲的一件事来描述,虽然在学生时代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另一半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然而一来这跟工作无关,二来学生时代青涩的爱情除了能勾起面试官的回忆外,对于工作帮助不大。

(五)你怎样成为一名领导者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的点名率相对来说也较高,这主要是测试求职者在职业规划中的前瞻性,领导潜能是一个最有价值的特征。如果对这个问题回答得很恰当,可以使你在求职过程中受到更多的青睐。这里主要可以从自己担任过的某些职务开始,强调自己在担任这些职务时所得到的经验或锻炼,如果有自己对此职务的理解,也可做特别说明或补充。

2、常见回答误区

对于缺少求职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回答这个问题可能的失误主要出现表现在手足无措上,因为这是一个很真实存在的问题,一旦被面试官揭开,肯定伤及颜面,接下来方寸大乱,哗啦啦崩溃在面试官跟前。所以,许多面试官也把这个问题当作测试求职者心理素质中的一环。

(六)如果企业有需求,你是否能接受换岗安排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旨在了解求职者是否了解职场的复杂性,企业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它要求它的员工最好和它一起成长,一起经历这种变化。所以对于企业来讲,它的目的是考查求职者是否清楚,面试人要招聘的是能为企业作出一系列贡献的人。通常来说,企业需要将员工换岗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企业不再需要这个岗位,第二就是该岗位的人员不再适合这个岗位。

2、常见回答误区

这里最可能的错误回答就是当内心不愿意接受换岗安排时,未能很好认识到企业、岗位与个人间的关系。还有的可能就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强调自己就是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种思路虽然看似很合企业胃口,但总让面试官感觉这小伙子也太没自信了,必要的职业规划能力没能够展示出来。

(七)你的薪水要求是多少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几乎是必答题,那么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薪水是如何构成的。首先理解薪水应从实际应得工资来角度出发。什么是应得工资?就是说起码应该去掉税金和各种代扣费用等杂费。可别小看这些费用,加在一起可能不会是一笔很小的数目。所以回答时尽量以强调税后工资为主。其次是考虑好自己的生活成本,不要过分要求高工资,毕竟大家不是天才,或许连上手都需要时间,更别说在短期内给企业创造多大的价值,所以薪水只要够自己吃饭、租房等日常开销也就够了。这可比不得在自己家里问父母要钱,开口1000父母不敢还800。当然,在有可能的前提下,最好的回答是不回答,留到下一次面试再谈。或者可以反问,公司对于这个岗位定的薪金标准是多少。如果是刚刚走出校门,月薪二千足够。所以,对薪金标准,别要得太高。

2、常见回答误区

错误回答的可能情况可能包括典型的几种:第一种是自视清高,开口三五千,吓得面试官语无伦次。第二种就是斤斤计较,反问面试官诸多问题,例如要扣哪些费用、加班费用如何估算等等,让面试官纳闷求职者是不是更适合应聘财务工作。第三种就是大大咧咧,或是太在意这份工作从而开价过低,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虽然最后一种情况也算达到目的,但是起码得冤几个月,对于自己也是不恰当的。

(八)你是否有过职业规划?你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如何

1、回答要点分析

面试官提出这个问题是为了了解求职者的动机,看看他(她)应聘这份工作是否有什么历史渊源,是否有职业规划,是不是仅仅在漫无目的地申请很多工作碰运气。回答中应该表明自己认真地做过一些计划,缩小了自己的关注点,但由于社会经验和职业经验有限,无法把这个规划细化到非常完善的水准。而且回答中还应表明,自己完全理解个人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并且有能力做出认真的个人决策,不会做“面霸”,只要有企业需要就赶去接受面试。

2、常见回答误区

这个问题学术疑问比较浓,一般多见于外企面试中。职业规划,说实在的大学四年来能有过认真职业规划的同学寥寥无几。所以大家常见的回答误区往往是:我想在IT行业工作,或者是我想从事销售行业。可是,面试官要的并不是这样的回答。他想知道求职者为什么要做如上的规划?是性格原因,专长原因还是其他因素所左右。

(九)在你实习经历中,哪件事情是令你印象最深刻的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主要在考察求职者的环境适应能力,特别是实习这样的重大事件,几个月以来初入职场的求职者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那么战胜这些困难后可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这个问题也不仅仅局限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人际关系等其他方面的令自己印象深刻或得到过教训的事情都可以作为描述重点。

2、常见回答误区

针对这个问题,可能的错误回答是小心翼翼,只会挑选自己的“丰功伟绩”作为陈述重点,对于真正对于自己有帮助的事件却没能提及。此外就是对于实习经历相对平淡的同学来讲,所讲述的事情没有重点,也没有任何出彩之处,甚至自己在言语上都显得不够兴奋,使得面试官搞不清楚求职者实习的价值。

(十)你在找工作时最看重的是什么

1、回答要点分析

通过提出这个开放式问题,面试人可以了解你的关注重点,通过这个关注点又可以反映出你的理性思考能力。一定要表明自己对未来工作的看法,说明哪些方面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程度的满足,这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但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同样重要。建议求职者在回答时以成长空间为主,表明最看重的是企业能否给予自己一个较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2、常见回答误区

这里常见的误区主要需要避免对方认为自己是个自大狂,回答自己最看重团队协作能力、同事工作态度及领导的器重程度等。这些回答无一例外都是向企业索取资源,在自己没能成为企业的核心骨干之前,这样的索取显得不合时宜。所以应以强调自己的奉献为主。

(十一)你最大的弱点是什么?这个弱点对你的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的最大难度在于求职者是否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弱点。但是一定要记住,陈述自己的弱点时一定要强调弱点对于企业的利益关系,便于面试官分析。而且建议大家在陈述弱点时可以采取补救方法,即说完弱点后及时进行补充,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以免给面试官留下较大的想象空间。

2、常见回答误区

这个问题最常见的错误回答就是喋喋不休。弱点就是弱点,你我都有,这本身并不可怕,然而千万不要苍白地解释弱点,一则用处不大,二则让面试官感觉很啰嗦。

(十二)出于工作晋升的考虑,你打算继续深造吗?

1、回答要点分析

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可以用来衡量你的雄心,也可以判断企业对你的重视程度是否会影响你对自己未来的重视程度。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个问题的最大难度在于求职者对自己是否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当然,即使有万丈雄心,也要从平地而起,不要让面试官觉得自己好高骛远,更不要在言谈中表现出公司渺小,很可能容不下自己这尊大佛的心态。

2、常见回答误区

这个问题最常见的错误回答就是——我不知道(或者我不确定)。遇到这种回答面试官是特别头疼的,因为这种态度听上去非常消极,感觉不到求职者的朝气和对未来的渴望,这让面试官间接认为求职者缺乏雄心。如果正好遇到应聘职位需要一定的领导能力,则求职者恐怕很有可能就在这个问题上“翻船”了。

(十三)你曾经参加过哪些竞争活动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是要调查求职者经历过的实际竞争场景,可以反映你对竞争环境的适应程度,也可以反映你的自信心。当竞争成为竞争关键因素时,正是讨论小组活动或企业业务的一个绝好机会。一般来讲,这个问题多适用于销售岗位,因为与其他岗位相比,销售岗位时刻面临着挑战和竞争,同事、同行,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你的敌人。

2、常见回答误区

这样的问题容易激发求职者的好斗情绪,非得和其他人拼个你死我活。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在许多年前,丘吉尔就已经完整地回答过,他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尽管人在职场,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不计其数,但保持低调永远都是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士所应该学会的。在竞争面前,强调更多的,应该是怎样与自己的竞争者达到双赢,而不是非要争得你死我活。

(十四)上下级之间应该怎样交往

1、回答要点分析

这个问题需要了解的是求职者在企业等级结构中的沟通方式。通过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求职者可以展示自己在复杂领域工作的技能水平,特别在人际关系比较复杂的国有企业,能够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发挥在工作中,而不是想办法在上级领导面前左右逢源,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求职者可以强调亦师亦友的良性互动关系,并注意整个团队合作的关系,而不是仅仅和直属上下级人员进行沟通。

2、常见回答误区

这个回答的误区在于可能公私不分,将上级当作自己在公司中的明灯,从而将上级的命令放在第一位,此外也可能顾及面子等问题,即使明知道上级犯了错,只有对自己没有利益损害的就高高挂起。任何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冲突在工作中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工作也应该有自己的基本认识,当上下级双方发生冲突时,应该以理为先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

(十五)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1、回答要点分析

这是一个了解求职者性格和心态的话题,一般来说,对于从事销售类的职位要求从事人员心态积极、开朗、善于交际,而文职类工种则要求沉稳、知识面广,以此类推。所以不能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当然也不能说一些明显庸俗的爱好。相对而言,自己的业余爱好可以说的多些,有三四个以上,如看书、上网、运动、旅游等,以表现出自己健康向上的心态。

2、常见回答误区

这个问题上的回答基本不存在误区,只要能够陈述清楚即可。当然,根据不同的岗位,可以适当性地给出相对应的爱好,让面试官感觉更靠谱。

(十六)面试过程中求职者应避免谈及以下十二个话题

1、内心的性别或种族偏见。你或许以为面试官与你志同道合因而大书特书,其实这样是自掘坟墓,职场里不容许性别和种族歧视存在。

2、政治话题。

3、宗教话题。

4、心爱的明星球队或运动员。你最喜欢的可能是面试官最讨厌的,即使是凭这一点就反对你不尽合理,可是也无可厚非。

5、为面试官取得某物或某种特殊商品的提议。举例来说,“我能为你买到批发价”或许是事实,换了个场景会表现出你待人的热忱,可是在面试则格格不入,而且会显得你在贿赂面试官。

6、谈到你刚搬离某地区的天气或交通,或任何风土人情,你把它们批评地体无完肤。(你也许碰巧批评到面试官的家乡,而面试官又正巧深感怀乡之情。)

7、你如何地厌恶数学、科学或其他特别学科,虽然表面上看来似乎与此职位无关。(公司主管也许正期望员工擅长数理。)

8、抱怨面试官让你久等,或你填写工作申请表或接受打字测验的房间热得会烤死人。你想表现给面试官的是你的积极面,一味抱怨则适得其反。

9、老提大人物名号以自抬身价。假使你真的与某些社交名流为友,留心别造成你在吹嘘自己的印象。

10、谈话偶尔会陷入沉默,为了化解冷场的情况,你脑中浮现的念头,不可随意脱口而出。务必三思而后行。

11、漫无焦点的闲扯。你回答完问题或作完一段评论,就此打住,等待下文。话点到为止,喋喋不休徒然无益。

12、将面试官赞美得天花乱坠。即使你诚心佩服其人,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赞美可能遭到误解。当然,你可以这么说:“与您会晤是一种愉悦,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