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动检本科生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有我
时间:2022-08-15点击次数:作者:帅佳审稿:宋三多

动物医学院动检本科生党支部于2022年8月2日-8月13日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组合形式,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有我”为主题的爱国爱党青春行动。党支部成员通过线上学习历次党代会的内容、调研不同年代的生活变化和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亲身感悟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回望历届党代会,凝聚力量再出发

“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中共二大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支部成员每天在线上制作历届党代会信息卡并转发传播,通过对党代会的学习,从党代会中整理经验,发挥精神。

调研时代变迁,感悟发展脉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深化,人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支部成员在暑假期间向身边的父母、亲人、同学、邻居等开展人民生活质量调研,从衣食住行娱等各方面收集30-40年代、50-60年代、70-80年代和00年代不同年代的人们生活变化。根据调研内容显示,从30年代到现在,人们不仅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餐桌上的食谱丰富健康,精神娱乐方式也更多样,彩电、电脑、手机、电子书等娱乐方式走入大众,成为了人们提升精神文化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带来的新风吹向千家万户。

参观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在为期12天的社会实践中,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前往四川、重庆、安徽、辽宁、浙江各地的红色基地,在重温历史的同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四川省内江市喻培伦大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朱昱澜同志领悟到:“作为‘黄花岗72烈士’之一的喻培伦,以其壮举沉重地打击和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革命烈士的革命精神流传至今。”在辽宁抚顺的雷锋纪念馆中,雷锋事迹和精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再次深化,支部同志杨凯惟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至此,动检本科生党支部为期1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支部成员通过线上分享讨论线下实地实践的方式,强化了理论知识与民族情感,支部成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族自立自强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