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2022暑假社会实践】高擎科创思想火炬,奔赴动医奋进征程
时间:2022-09-01点击次数:作者:代宇龙 刘宇浩审稿:宋三多

为提高支部党员思想觉悟水平,以奋斗姿态、以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动物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8月18日至8月31日开展了主题为“高擎科创思想火炬,奔赴动医奋进征程”的暑期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实践前期,团队开展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员党性修养的培养与锤炼。同时,团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员通过分享交流学习成果,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过去5年党的建设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智慧,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结束后,队长刘宇浩总结道:“作为研究生党员,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自信、清醒、斗志,以拼搏奋斗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加强思想建设之余,实践期间,团队共计11名研究生党员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选择暑期留校,投身科研。实践期间,团队成员的实验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和成果:成员陈维琼推动着原有课题进度的同时,开展了新课题;徐路阳进行疥螨重组蛋白的克隆表达,为疥螨病的进一步致病机理研究提供物质基础;队长刘宇浩从鸭呼吸道中成功分离出一株新种细菌等。

此外,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动医职能,依托学院平台,积极解决生产问题。实践期间,队员累计处理20余批次送检病料,囊括四川、江苏、江西、海南等省份,涉及猪、鸡、鸭、鹅等动物,并成功分离鉴定出40余株细菌,10余株病毒,为个体农户和养殖场中动物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从源头为肉食产品的安全卫生保驾护航。

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均积极参与,最大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点燃思想之炬,以实际行动奋进科研之路,依托学院平台践行专业使命,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实践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