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外媒视角-西部志愿汇】今天,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时间:2021-06-0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原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JYbdgeNsW_eIG1r4b1hhw,川农学子风采见文稿后段)

童年是美好的,那时候的我们,内心总会有一个个心愿,犹如满天的繁星。那时候我们的心愿,可能是一个游戏机,一个电脑,一辆山地车……父母会尽力为我们摘下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但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的愿望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实现。

老师,我的心愿可以实现吗

近日,在共青团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的指导下,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东北大学、三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三台县七一小学、北坝小学、金石小学共三所小学四个校区的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儿童开展“圆梦童心”微心愿线上认领活动,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为支教服务地的困难儿童精心准备了一份跨越山海的特别礼物。

“老师,我想要一盒水彩笔,那样我就能给我之前画的小房子涂上漂亮的颜色了!”一位小女孩小心地捏着她填好的“小小心愿卡”,眨着大眼睛兴奋地说道。

研支团老师们早在儿童节前一个月,便收集好了几所学校孩子们的节日愿望,并通过东北大学、团三台县委官方公众号平台面向社会爱心人士开通微心愿认领通道,用爱心牵起一百余条传递纽带,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份来自远方的温暖关怀。

儿童节当天,研支团与三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一道,带着孩子们沉甸甸的节日礼物,依次赶往几所小学进行发放。很多爱心人士还专门在礼物中放入了饱含真切关怀的书信,祝福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鼓励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不畏困难勇敢向未来进发。

而在贵州省石阡县第三小学,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的支教老师刘静权,在一名孩子生日那天询问她的心愿时,孩子的回答让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孩子告诉他:“我想尝一下生日蛋糕的味道……”

孩子这些简单又朴实的愿望也得到了天津爱心人士们的关注,他们主动联系到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参与了由研支团成员开展的“摘星计划——小小的心愿”爱心捐赠活动。

研支团成员们收集了孩子们的心愿单:有的是一个文具盒;有的是一个书包;有的是想要一件新衣服;有的孩子说鞋子已经穿了3年了,但是鞋子已经不合脚了……

在收集心愿单后,来自天津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为孩子们完成了心愿,他们不留姓名,只希望能够为山区的孩子们多做一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让孩子们更快乐地成长,并且在完成心愿单上的心愿后,还寄来了大量的文具和书本,由研支团成员分发给了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们。

老师,我想把这个送给妹妹

在内蒙古阿拉善阿左旗第五小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探索支教助学新模式,组织开展集爱心助学、激励帮扶、心理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助学项目——五点充能站,努力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微心愿”。

阿左旗第五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杨子轩同学来到了五点充能站,用自己辛辛苦苦攒了两个月的150积分成功兑换了一件漂亮的衣服,送给家里的妹妹作为礼物;六年级一班的男同学们,通过几个月以来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足球……


老师,这是我最难忘的一天

在云南省保山市芒宽民族中学,一日清晨,三大包沉甸甸的包裹吸引了校内许多同学的目光,同学们纷纷好奇:“这包裹里到底装的是什么呢?”

原来,包裹里是来自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科1805团支部和食科1905团支部的哥哥姐姐帮助孩子们实现的“小梦想”。“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要一只荧光笔”“我想要一首为自己加油的小诗”……孩子们在纸上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愿望,没想到没过多久,这些小愿望真的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了学校。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鲁晨辉为学生发放小礼物

支教老师和学生抱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刚进门,孩子们就“哇”地喊了起来。很快,礼物就发放一空。孩子们欣喜地打开自己的礼物,看着来自远方哥哥姐姐们的加油和鼓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芒宽民族中学学生收到礼物时的场景

除了为孩子们实现微心愿以外,研支团同学们还通过其他活动让孩子们度过这个难忘的六一。在江西省共青城市东湖小学,南昌大学研支团开展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有趣味的儿童节。

少先队入队仪式上,研支团志愿者王滢带领全体少先队队员激昂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学生们激情昂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游园会上,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做游戏,“一分钟蒙眼踏步”“移花接木”“比比谁的眼力好”等小游戏让孩们乐在其中,锻炼了团结配合的能力,更感受到了节日的欢快氛围,他们都说:“这是我最难忘的一天。”

老师,有写给我的回信吗

“让爱心汇聚,让梦想启航,让祖国的花朵都能在爱的‘怀抱’中健康成长”。怀着这样的初心,聊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聊城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在陕西富平实验小学、东新小学创新开展了“聊来信往·圆梦微心愿”主题活动。

活动通过线下收集心愿、线上发布心愿,积极鼓励聊城大学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献出爱心、圆梦心愿,并以“信来信往”的形式保持联系,通过信件联络、倾听孩子的心声,形成长效的关心帮扶机制。

类似这样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活动在其他地方也在继续。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第二中学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雷波民族中学,四川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开启“育种植梦”成长陪伴行动。

“我从小就有一个飞行梦,但不知怎么自从上了初中感觉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可是我还不想放弃,我还想再努力一把,让自己的人生变得闪闪发光。”和田县第二中学的古再丽努尔·阿布地力艾克木在书信中写下了这段话,四川农业大学爱好航空航天的志愿者给她写下回信,并赠送了电子飞机模型。

新疆和田县第二中学学生写信和收到回信

通过“书信互动、线上交流、梦想陪伴”长期追踪陪伴,100名初中生与川农大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新疆和田、四川雷波的孩子们通过书信写下自己的梦想、心愿与成长困惑,大学生志愿者根据书信进行单独回信、准备礼物,并长期跟进辅导。孩子们在三千多公里外有了大学生朋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实现梦想,在成长之路上留下“川农印记”。

学生们收到回信与礼物

你以为你离温暖很远,或许你就是温暖本身,虽然相隔千里,但却为山区的孩子们铺就了希望的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研究生支教团与孩子们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