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医家青年学者论坛:微生物世界的拮抗作用
时间:2021-06-1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6月11日,来自预防兽医研究所的赵新新副教授在7教1109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通过生动丰富的语言带大家一同走近了微生物拮抗作用的世界。

在论坛开始,赵老师借由达尔文的问题带领大家一同思考,“在自然选择中究竟选择的是什么?”引出自然选择的是基因这一关键答案,与此同时这种竞争关系在微生物的世界中也广泛存在。紧接着赵老师结合自己现阶段的项目研究内容,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项目研究内容从如何发现不同沙门氏菌菌株之间的竞争关系,到解析这种现象的原因,从发现这种抑菌素到探究这种物质的本质。赵老师以严谨、清晰的科学研究思路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现阶段的研究成果,以及接下来的研究方向。

在论坛的最后,“内卷”、“躺平”、“ITU人才”等流行词汇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没有读研的同学“要不要读研?”,已经是研究生的同学“如何读研?怎么读研?”赵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读书是要为自己读的,应将其内化为自身的动力,相信这一路的成长必将成为人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