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四川农业大学杨金山:社区动物连锁医疗的创业追梦人
时间:2021-07-07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川观新闻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649000?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217

【人物名片】

杨金山,四川农业大学2016届动物医院专业毕业生,2016年创办衡涞动物连锁医院。目前在营医院四家,宠物生活馆一家。衡涞定位为社区连锁动物医院,先后为50多位高校毕业生及实习生提供工作岗位。

【创业故事】

2019年4月初,衡涞动物连锁医院成都武侯店正式开业,这是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杨金山在3年里创办的第4家动物医院。

2017年3月,怀揣着梦想,杨金山在龙泉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动物医院——衡涞动物医院。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4家瞄准社区宠物诊疗的动物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发芽成长壮大,衡涞连锁也正式起航。2018年,《衡涞动物连锁医院》(创业项目)获得了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本着对兽医职业的热爱与执着,杨金山正和一群创业追梦人坚定地走在医院与宠主互利运营模式的探索之路上,走在打造“标准化社区动物医院连锁模式”的创业之路上。

梦想在试炼中闪光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杨金山,凭着一腔“学好技术,毕业后返乡进行科学养殖”的热情,将训练场瞄准大型养殖场,利用寒暑假进入猪场、牛场实习。

大一时,他参加了院企合作班——“扬翔班”,并在暑假跟随师兄师姐远赴广西扬翔实习锻炼,对大型养殖场的运转和养殖程序有了深入的了解。

后来,快要进入大三的他,进入学院教学动物医院(雅安)实习,干劲十足。看到医院里满是等待治疗的猫猫狗狗,杨金山的眼睛亮了,“当时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召唤,感觉眼前这些小动物需要自己的帮助,像使命一样。”在之后的日子里,教学动物医院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跟诊三个月后,杨金山有了一定的临床基础,他开始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流浪动物救助中,老师们看到他的认真与努力,都非常愿意教导和指点他。

在杨金山大三下学期,学院因学校整体规划调整,从雅安搬到成都。刚搬来时,学院成都教学动物医院还没运营起来,他一时失去了利用课余学习时间锻炼的机会。“教学动物医院的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从专业技术技能,到和主人们交流的方式方法,更让我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了一定的规划和展望。经过大学三年多的努力,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爱好。”自那以后的每个假期,杨金山都会回到雅安,在那里的教学动物医院陪伴小动物们一起度过。

另辟蹊径谋发展

2015年是中国宠物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宠物医院数量急剧增长。这让希望在宠物医疗行业有一番作为的杨金山有了机会。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他发现,“虽然成都的宠物医院数量比往年多了很多,但其中70%是规模较小的诊所或‘夫妻店’,里面真正从正规院校毕业的医师并不多,专业度不高。”调研途中,他注意到一片刚刚落成的住宅区,不少宠物主人带着宠物散步,但周边竟然一家宠物诊所都没有。

简单询问后才知道,这是一片周围村镇拆迁居民的住宅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家纷纷养起了宠物。但宠物医院一般选址在高档住宅区或商圈附近,以至于这里的居民要想带宠物打疫苗、看病还要跑到城里,非常不方便。

杨金山回去之后就和当时有共同创业想法的川农动医2002届的王锋师兄商量,王锋建议他利用大数据分析一下那个住宅区的人流量、宠物相关词条的网络搜索量等指标,再分析出合适的建院地址。有了初步想法后,杨金山联系了几个以前一起在教学动物医院实习的同学,就这样成立了创业团队。

“由于大家都是刚毕业,没有经济基础,我们就想着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定位于中低端社区宠物医疗市场,避开与行业巨头的竞争,专注于解决宠物的诊疗问题。”杨金山说,团队以建设专业的宠物医院为前提,降低固有成本,以打造成都第一家中低端社区宠物连锁医院为目标。

2017年3月,第一家衡涞宠物诊所正式运营,病例量每月上升,营业额完全覆盖开支并产生盈利,凭借专业的诊疗服务和亲民的价格,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同年12月,第二家社区医院落成运营,发展预期超过首家。在杨金山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在成都地区建成宠物医院3所,累计接诊量达到15000例。

杨金山表示,“虽然单家店面的规模不大,但足以满足解决宠物疾病的基本要求,我们规划在连锁店有了一定数量、资金后,在每五家医院中间建立转诊中心,解决较为复杂的病例,让医院实力得到提升。我们的愿望就是让宠物在家门口就能治疗疾病,让宠物主人节约时间、金钱成本,让大家敢于给宠物看病,给宠物真正的福利。”

未来可期,情怀铸大梦

“在创业团队成立之初,我们就达成共识,要建立一家川农动医人自己的连锁医院。这不仅可以为师弟师妹们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也是为社区宠物医疗的长远发展打基础。”据杨金山介绍,目前,衡涞动物医院的兽医师全部来自川农动物医学专业。

他认为,宠物医院要有快速扩张的能力,足够的合格兽医师在岗是前提。“我们川农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走到哪里都是一把好钢。”杨金山说,在教学动物医院学成,并成长为宠物医院院长的动医学子在成都地区已有200多名。“宠物医疗行业已经进入了大规模洗牌和资源重组的时代。我们川农动医人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打造一家专业、可靠、有实力的医院,让快速发展的行业不失规范。”

杨金山表示,虽然是在创业阶段,也很注重团队成员的福利待遇,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团队成员每人每年都有4000元的专项学习资金,学习回来后再向其他同事转训。“医院的每一位兽医师都是医院的储备院长,一旦成长成熟,就会为他建立新的医院。我们管理人员的核心理念是‘一起创业,大家现在做的是自己的事业而不仅是份工作’。”

现在,衡涞动物医院已和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每年为不少于50名在校的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和一对一培训的机会。良好的发展,让衡涞创业团队立下“三年后达到10家店”的目标,努力建立一家川农动医人自己的社区连锁宠物医院,为宠物医疗行业人才培养、为社区宠物医疗、为宠物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