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药物制剂创新团队在皮肤创伤修复给药系统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9-27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4747.htm

皮肤组织是动物机体最大的器官,是抵御外界环境脱水、化学辐射损伤和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皮肤创伤是人和动物临床的最常见疾病之一,研究开发使用方便、创伤修复效果确实的药物具有重要临床公共卫生安全意义。

近日,动物医学院药学系药物制剂创新研究中心符华林教授团队利用微量元素锌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在创伤修复中的不同作用,并利用壳聚糖对烧烫伤的抗菌修复作用,将壳聚糖与温敏材料泊洛沙姆联用,成功制备了一种葡萄糖酸锌与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双载药的温敏水凝胶,能快速的在伤口上形成原位敷料,有效保护伤口,并具有较强保湿性能和持续释药给药能力,Zn2+的添加平衡了伤口重要元素的流失,促进了伤口的凝血,帮助早期肉芽组织血管重塑,表皮生长因子则刺激成纤维细胞的增殖、胶原沉积以及炎性细胞趋化,实现了良好的伤口基底修复。此研究创新的凝胶还能有效抑制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对耐药性细菌生物膜的早期粘附抑制和成熟生物膜清除也表现出显著作用。

符华林团队的此项研究构建的载葡萄糖酸锌/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的壳聚糖-泊洛沙姆温敏水凝胶,联合葡萄糖酸锌、人表皮生长因子和壳聚糖的“给药系统”,在皮肤创伤的中的不同作用,更加高效的实现了对皮肤创伤的治疗。同时水凝胶材料经济、安全有效,制备方法简便,具备且表现出的天然抗菌活性,在临床皮肤创伤治疗中具有重大的应用意义与商业价值。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工程技术大类1区Top期刊,IF=7.328)上。该研究第一作者为基础兽医专业2019级博士生林诗宇,2018级兽医硕士裴琳琳为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8493121005907?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