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领军企业高管为新生教育增加新动力
时间:2021-10-17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4935.htm

“要做自己人生的规划师,要对自己的专业和行业都有很深的认识和独立的见解,你才能成为被行业和社会需要的人,你也才能更好实现自己。”10月12日下午,动医学院为2021级新生量身定制学业生涯导航课程——“医路领航,预见新未来”第一讲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副总裁李江和我校兽医专业79级校友、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华西区总经理邱贤猛,为250余名“选课”的新生授课。

李江以“做自己的人生设计师”为题,围绕刚刚走进大学校门的新生应该如何更好通过了解专业、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知识技能可应用场景与最新发展动态,优化自己的大学专业学习和自己的职业规划。尤其是针对当下学生考研升学意愿更高的大学规划,李江从德才兼备、心理准备、知识储备、技能具备等方面,结合川农学生在宠物医疗相关行业成长发展的实例,给动医大一新生讲授了该如何做好自己的专业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

邱贤猛以“师兄”的视角,结合自己从本科、硕士、美国交换生等在川农学习成长的经历,分享了自己求学和从业近40年的实战经验和典型案例,鼓励大一的学弟学妹抱着感恩之心把自己的成长和学校发展、新技术发展、行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让兴趣爱好和好奇心转变为自己成长的内驱动力,让学校和企业的优质平台成为提升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的不竭资源,让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成为永续能量,以115年建校历史川农作为自己最好的后盾,炼好自己的技术本领,成为爱国爱校爱专业优秀川农人。

授课后,两位企业高管还和现场新生围绕有效的学习方法、考研的必要性、怎么选导师、如何确定就业方向等新生们关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期间,参加分享会的新瑞鹏优秀青年领军人才的代表、动物医学2015届校友王玉琴也为现场的动医大一新生分享了自己本科毕业后从一个普通宠物医师到专科医院院长,再到综合中心医院主治医师的成长经历,以自己在校期间的生活体验为参考,向学弟师妹解答了大学生涯应该把握的几个最关键准备。2个小时精彩丰富的分享和设身处地的建议鼓励也引得2021级动医新生阵阵掌声和积极提问。

据悉,动医学院“医路领航”新生教育计划早在暑期就以启动。学院首先通过各新生小班班主任助理摸底了解到,新生对所学专业认知较为片面;个人成长路径选择较为单一;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受应试固化,使得很多新生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虽然很期待,但又很迷惘。针对此,动医学院的新生专业教育在朋辈课堂+专业概论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校外企业资源,从国内农牧养殖、医药卫生、宠物诊疗等不同行业中各精选2-3个领军企业,并邀请企业高管参考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规划,在大一第一学期内为动医新生开设6-10堂内容不同又覆盖各个专业的学业生涯领航课程,新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想上的课程,并将课程收获积极反馈学院,以期借助一二课堂的优势增进学生对专业认知和认同,提升专业兴趣和责任感。此外,今年是学校建校115周年,在每堂的企业主讲人设计上,学院也特意邀请的是校友高管,或成长快速受企业认可的青年校友才俊,不仅和校友一起献礼母校,也让领航成效获得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