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外媒视角】高校学子招募“熊猫侠”!15天制作197分钟熊猫微科普
时间:2020-06-04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中国青年网成都6月2日电(通讯员 肖琨鸿 杨丹)为深化国宝熊猫的社会认知了解,进一步提升对熊猫的有效保护,5月1日至15日,四川农业大学动医青协学子面向全体青年组织开展“熊猫侠微科普”趣味志愿公益活动,活动招募了300名热爱大熊猫的“熊猫侠”。志愿者于15天创作并发布了300余个趣味科普视频,累计时长197min,播放浏览量超过1.6W人次,积极推进国宝大熊猫的科学化普及。

图为科普熊猫抖音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琨鸿 供图

在方案筹划初期,动医青协负责同学展开讨论,一致认为抖音作为以青少年为主体用户的新兴媒体平台,具有曝光高、用户广、流量大的特点。通过联动“医家人”抖音账号,以短视频形式开展志愿推广活动,将有利熊猫保护相关信息的传播推广。在确定活动形式后,负责小组于4月30日完成了悉数准备工作。

活动期间,动医青协采取“边报名,边参与;先报名,后参与”的形式,为“熊猫侠”们提供充裕的创作时间,保证视频质量和作品传播的持久影响。

图为网红大熊猫。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肖琨鸿 供图



活动中的“熊猫侠”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十九大关于生态环保的思想倡议,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思想理念,在抖音“守护熊猫村”话题下,集思广益,八仙过海,创造出众多具有个人特色和科普易读性的优秀视频作品。有同学真人线上讲述或自制PPT讲解熊猫的小知识、有同学配上可爱的大熊猫图片或视频,带大家认识和辨别网红大熊猫们、也有同学别出心裁,立于熊猫的角度,介绍自己。例如,在其中一条网红大熊猫的介绍视频中,熊猫侠在“介绍自己”时语言生动有趣,运用大量歇后语“我是绩笑,以灰色出道,不走寻常道;酷爱睡觉,不哭不闹;可爱痴笑,带来欢笑”,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图为正在参与科普的同学。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肖琨鸿 供图

活动开展过程中,在时常有同学会遇到熊猫知识学习,视频制作发布等各方面的问题,活动负责同学们也热心解答,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书面的知识,还是与他人交流分享的快乐,还是走出自己的圈子,去发现自己更多的、更大的可能性。每位“熊猫侠”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熊猫知识、提升了视频制作能力,也为熊猫保护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感谢活动带给自己的收获”。一位志愿者由衷感叹。

据悉,动医青协还曾主办过熊猫公益夜跑、为大熊猫写情书,表白大熊猫等相似活动,好评如潮;也曾寻找热爱大熊猫的“熊猫村守护使”,深入丛林岗,在当地调研考察,始终为熊猫的事业奉献自身。此次活动也将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寻找“熊猫村守护使”的“传播使”参考。

(中青校园相关报道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10210&app_version=1.1.7&sid=610857&time=1591107815&signature=LV5EWkpzrBZdXGYOlmQ4XrrzwTEJYKaoK2nvbNxqe03PjJw9A8&sign=e17d20b2c44be8e296bf1ae976047e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