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我院教师赴凉山开展肉牛产业扶贫活动
时间:2020-04-21点击次数:作者:药学系审稿:宋三多

4月15-18日,我院叶刚副教授作为肉牛主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岗位专家成员代表与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专家一行,前往凉山州,针对当地发展肉牛产业技术、以及种草及肉牛养殖技术缺乏等问题,开展技术培训示范和捐赠扶贫物资,助力当地百亩操场改良和肉牛产业发展。

 

在布拖县乌科村,叶刚副教授结合生产实际,从中兽医的角度给牧民们讲解肉牛的健康养殖知识,并针对肉牛养殖过程中出现的腹泻、咳喘、生长缓慢等问题提出了防治方案。

 

为方便农牧民掌握和利用知识,他带去了我院肉牛疾病创新团队专家左之才教授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质肉牛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的最新研究成果做成的海报,包括“犊牛腹泻之-寄生虫病防控技术”、“犊牛腹泻之-症状鉴别诊断技术”、“犊牛腹泻之-常见急性腹泻防制技术”“犊牛腹泻之-补液治疗技术”等,张贴在示范基地供当地民众学习。

 

叶刚针对肉牛常见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以及驱寄生虫等,当地购买药物不方便等,精心挑选和配备相关药物,捐赠给当地农牧民。乌科村3组牧民土比尔日听完培训后说到:“叶老师的肉牛养殖培训很有针对性,讲了肉牛生病怎么治,怎么育肥等,听完培训课,我准备把几位专家的电话号码记下来,方便以后联系。”培训会吸引了周边的畜牧养殖大户前来学习。

 

在昭觉县,四川肉牛创新团队的专家们参加了昭觉县政府与畅达集团优质肉牛产业发展座谈会,并考察了黄牛改造人工授精点,询问了农户在养殖过程和授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案。专家们随同昭觉县政府官员和四川畅达集团考察了昭觉县的几个适合肉牛养殖的场地,并给予建议。

(学校新闻报到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56810.htm


叶刚老师现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