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动医:组织生活“云”上过,共话春耕担使命
时间:2020-03-18点击次数:作者:李娜 范亚婷审稿:宋三多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纵然千里阻隔,动物医学院坚持抓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相结合,开展“抗击疫情、助力春耕”主题学习,将创新组织生活“线上过”与“硬要求”相结合,“云”分享学习收获,共话疫情防控下的助力春耕经历,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收”。

话初心 谈感悟 “云”祝福

3月17日动物医学院各党支部线上党组织生活以多种多样环节展开,整合搭建起以“互联网+党建”相结合的学习平台。观看“青春奋斗、助力春耕”主题系列视频,学习川农大副校长吴德细谈如何“牢记初心使命 为‘兴农强农’尽责”的文章,腾讯课堂云问答等,特别指出的是,18级兽医硕士党支部在听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分析了“此次疫情对农村养殖业的影响”,支部成员线上讨论热烈,线下有感写下心得,分析影响春耕春种的农业生产资料的保障与供给等因素。通过线上党组织生活的开展,使同志们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明确党员干部疫情期间不松懈,真正做到宅家学习有感悟,分享感悟共提升。

动检本科生党支部还动手创意裁纸送上“云”祝福,给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身披春天的衣裳,白衣已极美,染上这片好春光更是锦上添花,寓意冬天的冰雪终会消融,春意已悄然而至。



22004

图一 支部同志认真参与党组织生活

1D0FC

图二“云祝福”裁纸


学技术 兴农事 “云”分享

农业是乡村振兴之命脉,农校学生在抗疫的同时,应不忘兴农强农初心,践行兴农强农使命,将所学的专业实践的成果化为雨露注入肥沃的田野中,推动春耕事业进行。动医本科生党支部王安东同志就是众多“春耕者”中的一员,他热情参与到种植果树苗、修剪枝丫、山鸡养殖中,为家乡的新兴的旅游业建设出一份力。在介绍自己的春耕经历时,王安东同志说道:“种橘子树、给樱桃修枝、浇灌猕猴桃这些貌似简单的农事也存在许多技巧,春耕日趋现代化,我们身为农业院校大学生更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寻方法,壮大农产品行业来实现脱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受疫情影响,动检本科生党支部杜佩珊同志家乡种植的耙耙柑面临着果熟难销的问题,农户们看着已经成熟的果子只能干着急,当地政府听说了农户们遇到的难题以后,当即联系水果经销商打通销售绿色通道。于是杜佩珊同志积极申请并得到村委会批准后成为采果队一员,每天的任务是采摘耙耙柑并装箱,再由政府派专人来收取,在保证人员流通量小的情况下,完美的解决了柑子的销售问题。杜佩珊同志激动地分享道:“疫情也难挡丰收的喜悦,这不得不夸赞政府的政策发布的高效,不误农时不误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保证产业的顺利开展,为战‘疫’贡献力量。”听着杜佩珊同志分享与耙耙柑的故事,群课堂大家里纷纷为政府体贴的帮助和杜佩珊同志的劳动点赞。


76C24

图三 杜佩珊同学采摘耙耙柑


助春耕 担使命 党旗扬

春天的脚步悄然走近,在这片广阔的中国土地上,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有着众多脚踏实地、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默默“耕耘”的劳动者,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动春耕的进行。“我是一名社区志愿者,量体温控制出入,实时做好疫情监测……”“我在村里的调查员,排查外籍人员,为大家普及新冠常识……”“我是小区运输员,派送蔬菜水果,做好消毒零接触……”动医党支部的黄雪媛同志有感说道:“每每想到前线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伟大,农民伯伯田间锄地的劳累,作为志愿者的我心中便涌上一股暖流,我一定会认真负责,担好这一份责任,坚决努力为春耕备耕做好后方工作。”

本次多彩的“云”上党组织生活,动医学生党员深入贯彻学农、知农、爱农的要求,并切实转变为助农的实际行动。开学延期期间,动医学子因地制宜,有的在家积极关注动态,认真学习技术知识;有的扎根农村乡村,发挥专业特长;有的参加志愿,默默服务在社区、村镇的岗位和哨点,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寄语:立德树人守初心、强农兴农担使命。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每一位“春耕者”的努力下,必会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2EF5E

图四 黄雪媛同学讲述志愿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