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动医战“疫”进行时,多线推进党旗飘
时间:2020-02-20点击次数:作者:蒋鑫越 黄雪媛 陈璟怡 范亚婷审稿:宋三多

和往常一样,20日上午,“动检201703健康打卡完成…药学201902完成…”在动医班主任群中,上午九点过便有很多班主任主动报告本班学生健康打卡情况,1点全院本科生便准时完成当日打卡,这是班主任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却反映着整个动医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响应号召,执行要求,攻坚克难的决心。

党员先锋防疫情 团结师生汇力量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通过分组落实联动、视频会议、网络组群等形式充分发挥各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用实际行动争做抗疫先锋。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考了多少分?”“375,谢谢老师,现在准备复试。”考研成绩出来,辅导员班主任几乎守着电脑,跨越时空距离,把

全力帮扶学生考研复试,精准就业指导送到每名同学身边。

抗疫以来,辅导员、班主任每天牵挂着每一位学生,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及时传达政策要求,生动讲述感人故事,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纵然远隔千山万水,但点滴汇聚,他们把爱送到五湖四海。“今天如何?可以喝点梨水哦!”辅导员苗宇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安排负责联系湖北籍学生、留学生和港台学生,每天的念念在心,嘘寒问暖给了他们坚定的信心。

科生动医党支部、药学药剂党支部、动检党支部的党员们及时推出系列防疫误区情景剧、防疫知识顺口溜、武汉加油手势舞等视频,打破疫情误区、击散谣言,累计观看量4千余次,并被中青校媒转发。发起#抗击疫情,动医党员在行动#微博话题,引导广大同学关注防控知识、分享志愿经历,以书法、绘画、文字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呐喊,总阅读量达13.5万;结合多期推送内容,微文页面满屏的“武汉加油”弹幕,评论区同学自发的防疫知识接力,动物医学院“众志成城,全员参与”的防疫氛围日益浓厚。

迎难而上,动医学子争做“逆行者”。疫情期间,学生党员、团学骨干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战。

“我总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位于新疆石河子的动检党支部2017级学生党员潘舒蕾积极响应“保卫美好家园,共同防控疫情”的号召,参与社区走访调查,向村民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管控出入人员,递送蔬菜水果,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全。在做完这些之后,雾气透过口罩缝隙全都糊在眼镜上已然变成一层白冰,她说:“手中掂着很大几串钥匙,沉甸甸的全是责任。灾难无情,人有大爱,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动医党支部2016级学生党员叶婷主动协助社区党委进行抗疫工作,前往社区的各个小区进行安全提醒和巡查,为居民分发口罩,核实返社人员的信息。“经过社区党员先锋队的宣传工作,大家都变得很自觉,也很支持政府。我感觉自己干了一件有意义的小事,看到居民对疫情越来越重视,我很高兴。”

此次疫情期间,动物医学院共有20余名社区志愿者发挥着各自的专业特长,同时6支社会实践团队转为线上参与疫情攻坚战,与线下人员齐发力,组成一道特殊的防疫战线,用动医红划破疫情的灰暗,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以“情”为媒传递爱 关切身心同筑垒

疫病防控工作进入吃紧阶段,“一枝一叶总关情”,学院充分发挥“医家人”、两微一Q平台、“医影·树人”工作室等新媒体矩阵的宣传影响力,确保报送疫情进展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准时、强化防疫控疫知识扎实,传递政策要求及时。

“神秘网课突袭,你不晓得的在这里!——你准备好了吗”2月19日的微信推文连接了此时正在为网课忙碌的学子们的心,更针对近期出现的问题为大家送去了“法宝”。而通过学生组织驻小班机制,学生组织与团支部全联动,共同梳理信息汇总成融入漫画元素的微文《这戴着“王冠”的病毒,该怎么预防?》,实现最大程度落实科学普及。特色答题微文《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全国统一考试》,近1600名学生参与加油接力,微文通过H5形式的在线“答题+科普”,实现防疫知识自检自测、学院班团支部防疫普及全覆盖。

此外,学院加强对全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动态关心,开出“心理处方”。学生组织同步成立线上咨询点,重点提供疫情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师生正确应对焦虑、恐惧,合理看待疫情,防止灾难化思维。驻班党员通过网络和日常互动,关切小班及留学生的生活与心理状况,力所能及结合学院日常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工作,在特殊时期筑牢心理“防疫墙”。

一言一语一笔 与子同书共克时艰

汇聚青春力量,共克新型肺炎,动医学子在一字一句一笔一划中,寄托了对疫区的美好祝愿,川鄂青年互通“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的心声。

学院通过特色社团——“力源读书俱乐部”,以“抗击疫情,与子同‘书’”为主题,联动位于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开展电子书信、手写信件的交流互动,传递对疫区同胞的鼓励与关怀,同时于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募捐,尽一份绵薄之力。

俱乐部同步开展的还有21天读书活动,吸引千余名学子参与分享读书感悟,敦促学子切莫虚度光阴,把握时间自我成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当前,动医师生以言以行以川农大精神,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动医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动医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