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队
脱贫干在实处 攻坚走在前列——青年先锋队第十二分队社会实践有感
时间:2023-03-07点击次数:作者:徐熙媛 陈香雨审稿:宋三多

为感受新时代蓬勃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2月3日至2023年2月9日,动物医学院青年先锋队第十二分队组成“学习二十大 实践当先锋 奋进新征程——‘理论成就共学’”政策理论宣讲团,在四川、浙江、重庆等5个省市,通过线上调查研究的方式,在校园及家乡当地调查人民群众对党的脱贫攻坚工作的了解度和满意度,在形成一份调研报告的同时,身体力行地感受到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感悟思想伟力 矢志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了深入了解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实施方案,药就药第一队各成员上网收集相关资料,深入了解国家脱贫相关政策,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聚力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棒”决胜脱贫攻坚,越是艰险越向前,大贫困须得“连根拔”,中国智慧,助力脱贫用智慧,按下扶贫“加速键”,家国情怀铸就脱贫力量,举四海之力,克贫困磐石。扶贫更需扶志,吹起扶贫春风,九州共赏芬芳。据悉,2018—2021年,中西部就业人数同比增长6.63%,国家级科研院所就业人数同比增长203.16%,重点单位就业人数同比增长40.89%,选调生录取人数同比增长89.40%,实现国内所有省份全覆盖。

建强战斗堡垒 赓续精神血脉

脱贪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六盘山区到武陵山区,从大别山区到泰巴腹地,从滇桂黔石漠化区到罗霄山区,一年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号角响彻广袤大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药就药第一队成员深入基层,去了解那些脱贫攻坚战中的基层的故事。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干部下沉,不再是浮在水面的“葫芦”,而是做扎进大地的“根须”,身上就会少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泥土芳香。到基层去、扎根在泥士中,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才能体味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离不开基层视角、基层情怀。广大基层朋友沉在一线,与他们交朋友,能够察民情,感知群众的“怠难愁盼”,也感受基层干部的所思所虑。近些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加强政治引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在青年教师和专家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学校创新培养方式,以“育人强师”全员培训为主渠道,面向教师办好国情校史专题培训班,不断强化对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教育思想层面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重大战略 彰显使命担当

为切实了解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的了解度与满意度,药就药第一队组成“理论成就.青年供学”政策理论宣讲团,就上述问题展开调研。调研问卷中的问题包括了对脱贫攻坚的了解渠道、贫困地区致贫与脱贫原因等,旨在从多方面了解调研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否加强,青少年对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是否关注等。截止目前,宣讲团已收到150份调研问卷,其中约57%的问卷来自于18-24岁的青少年群体,约30%的问卷来自于44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约64%的问卷表明对脱贫攻坚政策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大部分的人认为脱贫攻坚现存的最大的阻碍是群众参与度低,我们应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中,并鼓励身边人投身于此。本次调研数据显示宣传脱贫攻坚最有效的途径是新闻和文章。这些数据说明调研问卷来自于不同年龄群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新时代青年,青年先锋队第十二分队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明晰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