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队
以风雪沧桑 扬中国精神
时间:2023-03-07点击次数:作者:周晓瑾审稿:宋三多

借寒假之余,不药摆烂队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队内开展。本次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三个模块分别是:红色书籍阅读和线上分享、线上调研、线上采访。以学促思,学思结合方有所获;以思促践,思践并重方有所得;以践促悟,践悟合一方有所成。在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中,我们“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线上调研中,我们深入生活,对群体红色知识进行调研总结;在线上采访中,我们既是学习,亦是传播红色知识。在团队成员的积极参与之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学习、一份成长。

2023年1月5日起,我们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红船》《苦难辉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乡土中国》等书籍。细读中国共产党党史,在神州大地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时,是中国共产党用生命,用鲜血拯救了它。自1921年至今的89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坚韧的毅力,带领着中国人民冲破艰难险阻,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一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政党,91年的风雨洗礼,留下的是不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而作为组成这个集体的每一名党员,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他们不断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让党旗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九十多年的奋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辉煌的开始。每一个共产党员正是因为树立了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才坚定了为共产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才克服了战争年代的物质极其匮乏,局势动荡不安以及环境极其恶劣的困难。

此类种种,不药摆烂队的队员们深深共情,充分意识到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崇高革命精神落实到实处并贯穿在工作中,铭记历史树立新时期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日开始,我们细心钻研调查问题,并发布问卷。对于党史知识的了解程度和党史学习氛围等问题进行调查。11日进行调查结果分析,我们总结得知:目前的党史学习氛围浓厚,对受访者的党史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受访者大多是通过专项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来加强对党史的了解。所以我团队对于红色文化的宣传提出如下建议:

1、策划更加丰富的红色文化宣传活动,结合多种形式,如短视频、互动问答等;

2、延伸红色产业链条。比如红色旅游,创意设计文创产品;

3、开辟“新课堂”,推动教育深度。

尽管不药摆烂队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是红色的种子扎根在每个队员的心中,会在未来开花结果,为红色精神的传播继续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