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优秀学生标兵】魏军霞:历寒霜方得梅香 勇追梦不畏前行
时间:2020-11-15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人物简介:魏军霞,动物医学院药物制剂17级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四川省“互联网+”省赛银奖、挑战杯校级二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标兵、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及奖项。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一篇SCI论文,一篇一作SCI论文已被录用,被保送至四川大学肿瘤生物治疗基础与应用方向研究。

读高中时,因为外公和奶奶先后患直肠癌,魏军霞心里暗暗埋下了研制抗癌药的种子。但魏军霞在拿到高考成绩时,化学只考了50分,药学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就是化学,但她坚定了要从事肿瘤治疗的目标,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药学专业。

“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当堂课的问题当堂解决不遗留,接受知识、总结内化、灵活运用是我对于学习专业知识的理解。”进入大学后,魏军霞为了弥补此前的不足,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最终取得了全年级必修加权第一,无机化学A 96分的好成绩。

为了弥补高中的知识缺口,一开始的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只想专心提高学习成绩,后来在学院老师的建议下全面发展,魏军霞的成长之路才正式开始。

追梦路上,魏军霞在拓展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坚持着主持节目的爱好,从平翘舌、边鼻音发音困难,经过一年的时间,坚持每周三天清晨进行发音训练,到成功地主持学院新年晚会等十余场精品活动。她相信,不畏惧,迎难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魏军霞的科研之路是从没有任何经验的新手一步步走过来的。因为坚持肿瘤科研治疗的信念,在大一跟着师姐加入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由最开始什么都不会,在优秀的师兄师姐的带领下,逐步学会了写申报书,学会了自己摸索着做实验。魏军霞回忆道,“我还记得第一次做动物实验从SD大鼠眼眶后静脉取血时,因为力气比较小,大鼠体积大,而且它挣扎得又厉害,我差点没按住,险些被咬。”

她曾在寒冬腊月里,一天拿着试管连续往返于学校与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三四次。她见过无数次凌晨一两点钟的川农,回想着尝试多次但仍不尽如人意的实验结果,迷茫、崩溃是常事。

魏军霞在学校内的科研终于取得一定的成果。在老师的推荐下,魏军霞决定走出去,成为动物医学院第一个参与全国药苑论坛的代表。为了准备会议魏军霞三天总睡眠十小时,出色地完成了会议壁报和3000字的论文。首次参赛便捧回了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的奖状。在魏军霞漂亮的履历中,药苑论坛-药学挑战杯的参赛经历虽然不算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她心中必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魏军霞坦率地讲:“如果我当时只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准备这个比赛,我可能就不会出色完成任务,所以说给自己设定一个高目标是很重要的。给自己设定一个十分的目标,那你很容易做到八分;但如果设定的目标是八分,那么做到十分就是困难的了。”

一篇SCI成功发表于中科院二区期刊,项目如期结题。谈及自己研究的课题,魏军霞显得格外有兴致:“对抗癌药的研究除了通过靶向来提高疗效,促进吸收也是重要方法之一,而药物的溶解性是影响其吸收的关键因素,紧接着我又投入了相关研究,并独立撰写了一篇论文,现已被录用。同时我也带领团队积极投入双创赛事,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并获得校级、省级和全国性的奖项。”

今年的推免面试中魏军霞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直博和复旦大学推免的机会,她最终选择了四川大学的肿瘤生物治疗基础与应用研究。“秉持初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魏军霞如是说。她的目标是减少像其外公、奶奶一样的癌症患者的痛苦,为我国肿瘤治疗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86/598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