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十二届动物医学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竞赛决赛完美落幕
时间:2020-12-29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12月28日下午,由学生会专业技能竞赛运营服务部举办的第十二届动物医学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成都校区八教301教室顺利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廖鹏、副院长贾仁勇、基础兽医系教授陈正礼、预防兽医系副教授文翼平等相关老师担任评委。20名动医学子突破重围,成功通过初赛和复赛最终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包括知识竞答和技能展示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知识竞答。本环节分为两个关卡,分别是基础知识问答与抢答环节。在“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为本环节提供良好作答基础。接下来紧张刺激的知识竞答是对学子们专业知识的最好考验。“知识抢答”环节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动医专业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从而使动医学子更好地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本环节中,选手们分秒必争,在有限的时间中争取更高的分数,场面十分激烈。

第二环节是技能展示,各组选手各显身手进行病原菌检测实验,将所学理论知识真真正正地投入到实践中去,一展动医学子的风采。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顾比赛操作,“我超能肝”队队长王艺燕讲道:“不管是禽的病理解剖还是小鼠的病原菌检查,即使是学过的实验,我们有很多步骤都做得不是很好,最后在老师的总结中才察觉到这些错误步骤,所以每一次实验课我们都要去认真学习。”

赛后副教授文翼平总结道,在教学中很多未体现出来的问题,在比赛实验操作中暴露了出来,同时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了经验,以后的教学只会越来越好。同时文翼平就选手们在比赛中的实际操作强调:无菌操作的意识要始终贯穿整个实验中。比如小鼠解剖板要从中间开始,一圈一圈无交叉消毒,小鼠固定后,小鼠腹部也要这样消毒,剖开皮后这个部位还要消一遍毒,取肝前要用酒精灯过一遍手术刀,再用手术刀在肝表面过一遍。

学习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参赛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通过比赛让大家更广泛地参与,更广泛地交流,更好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着眼行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将所学反馈到社会,川农学子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虽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依然严峻,但动医学子对于本届动物医学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竞赛的热爱丝毫未减。368名动医学子积极报名参加提交初赛策划。初赛、复赛、决赛层层筛选、精进实验的机制契合动物医学院“大基础教育,宽口径培养,强能力训练,重素质培养”的人才培养总体思想,同时为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更好地掌握动医专业知识精髓和培养理论实践两手抓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我超能肝”队勇夺第一名的桂冠,“打工人”队和“3L1Z”队荣获第二名,“莫得感情”队和“动医最强四人组”获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