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检系党建引领促专业发展
时间:2020-12-28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0630.htm

为提升专业特色,打造专业优势,完善本科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12月初起,动物医学院动植物检疫专业全力开展“守成才初心,担青年使命”主题系列活动。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动检系教工党支部与动检本科生党支部,联合荣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四川驰阳集团与成都海关将高校党建工作同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搭建起党团教学企合作的多方面交流平台,吸引动检专业18级-20级6个班团支部120余人参加,助力学子多方位认知专业、探讨专业的现代发展与社会需求,明确未来发展规划,为成才加足马力。

因事而化 转变“引领+服务”新思路

动检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将党建融入科研队伍建设、重大平台项目等教学活动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学科建设,育创新人才。在实验室课题组建立起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研究平台上的战斗堡垒与带头作用,并在党建育人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与动检本科党支部积极联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业建设等主题丰富的党日活动。坚持以“凝练特色、提升内涵”为指引,党支部明确人才培养质量对于专业学科发展方向及提升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了解到部分动检专业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知程度不足、规划前瞻不够的情况后,动检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主动转换角色,通过问卷方式进行“专业大调研”,从收到的110份问卷反馈中显示,同学们对专业的困惑主要集中在“行业就业前景”“专业人才竞争力”等方面。据此调研结果,党支部开展深入分析,紧紧围绕学生困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制定符合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调整方案,同时邀请相关企业通过录制答疑视频、在线解惑等形式,回应动检学子的关切和诉求,让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成才需求、企业发展壮大三者协同,共促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建设。

因时而进 加码社会需求驱动力

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学科建设注入红色战斗力,不断提高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动物医学院党委邀请优秀校友、四川驰阳集团兽医总监米勇及优秀校友、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林华通过腾讯会议与同学们连线,与动检系教工党支部老师们一起,为动检学子剖析新常态下行业发展的专题讨论,场面十分热烈。

“海关实行海关总署、直属海关、隶属海关三级事权管理”“监管、征税、缉私、统计是海关的基本职能”,林华全面介绍海关系统及其业务后,结合大量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基础知识,带领学生了解了动植物检疫的国际合作、中国动植物检疫各种法律法规、海关技术中心日常工作,并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有干劲、有收获的青年学子。“听了师兄的讲述才发现动植物检疫的前途和发展比想象中更开阔更优越,同时也意识到了这一行业是阻止国家受到外来生物侵害的守护神与抗击病害的战士。”很多同学在这场讨论中受到启发,不仅明确了发展方向,增加了专业自信,更加坚定了为国效力的理想信念,极大地提高了学好专业知识的热情。

因势而新 引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动检系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以党建促发展”作为第一目标,把握学科专业特点,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的顶层设计,创新“党建+”模式,将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交流、交叉互融,通过开展师生“一对一”咨询、学术沙龙等各类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牢固树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铸造了一流学科水平的师德师风品格,并积极联合高校、企业、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教学中将时事热点、企业生产实际等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起来,与时俱进推动课程思政内容和形式的同步创新,保证课程思政常讲常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思想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核心竞争力强,符合时代需要的全面发展型人才。

动物医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理论实践相结合,以党建为核心,以校企党员、师生党员、党团之间的交流协作为载体,联合高校、企业、政府等开展学术科研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反哺学科建设,让学院教学团体、科研团队和学生群体得到滋养并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