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党史学习进行时】工作简报助推动医本科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时间:2021-04-0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1419.htm

4月1日,动物医学院第一期《本科教学工作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在学院内正式发布。1500余字、十三项工作点,把开学第一个月来,动医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事迹一一呈现。

《简报》中不仅向全院老师通报了“开学第一课”、本科实验室检查、专业支持计划申报、毕业生预毕业审核、学生科研兴趣项目结题答辩等常规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将学院结合工作实际,邀请校外同行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研讨、推进落实教学督导、落细“新进青年教师”助教等工作,以及通过开展和组织观摩学院“课程标兵”公开示范课的情况进行了展示。《简报》有记录表述,有数据统计与简析,还有下阶段重点工作提醒,更有反面实例。

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制作《简报》不仅是为了定期呈现一定阶段内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也是借助简报这种形式,让老师们知道除了自己的事以外,学院师生在课堂内外还发生了什么,还有哪些重要的事情、有趣的事情、值得借鉴的事情、值得思考的事情,帮助教师自我提升;更不是“亮谁的相、露谁的丑”,而是通过数据解析,反面案例警示等,促进教师强化责任意识,自我修炼协作完善。负责人还介绍,第一期《简报》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学院会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调动更多老师参与制作,在优化《简报》的过程中,促进“四个回归”的落实。

据悉,《本科教学工作简报》是动医学院落实“1338”行动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学院自去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针对教育教学工作,在学中找差距,在改上抓落实的实践探索;更是学院把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上新台阶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的一项举措。今后《简报》将每月发布一期,总结分析学院过去1个月的教学工作,制作上也将进一步注重师生参与和清单效能,以任务清单促落实,以负面清单定红线,以问题清单强整改,以示范清单增质效,逐渐让《简报》在助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档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