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外媒视角-中青校园】3月学雷锋,川农动医志愿者用“爱”践行“雷锋精神”
时间:2021-04-07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2日电(通讯员 张嘉博)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观念已深入人们心中。为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领青年爱党爱国、奉献青春,川农动物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雷锋月·爱志愿”系列志愿活动,动员近500名志愿者参与到以“爱党团、爱社区、爱儿童”等为主题的志愿公益服务中。

“爱在党团·云端植树”

为鼓励广大动医学子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激发其爱林造林、支农爱农的热情,动物医学院于植树节前夕发起“育种植梦·林中育人”云端互动教育活动。志愿者以“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通过在蚂蚁森林平台中四川农业大学公益林进行“云”种树,并通过读党史、学党章,于微博平台撰写感悟收获、抒发志向、分享交流、互相勉励,将现实中的“物质树”转化为虚拟网络中的“精神文明树”,丰富植树内涵,助力动医学子精神文明建设。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350余名动医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开展顺利、反响热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鼓励更多党团学子主动关注和参与到学习党史党章的活动中,同时也为展现动医学子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医青协特开展了此次活动。希望通过云植树和享党史相结合的方式,引领同学们成长、提升其党性。”活动负责人袁宇阐述活动初衷。

“爱在社区·和谐邻里”

16名动医志愿者前往学校周边2个社区,为近200名居民提供公益服务。3月13日,志愿者们在四川省温江区花都社区举办了垃圾分类游园会,通过发布科普宣传单、讲解知识、组织亲子互动游戏等方式,为社区居民宣传科普相关垃圾分类生活常识。志愿者邓婷媛告诉记者:“我能感受到社区的邻里关系非常好,这次游园会有近50名社区居民参与,而其中绝大多数是一家人一起参加。这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居民的环保意识,还促进了人们的沟通和交流。”不仅如此,动医志愿者们还在学校周边正宗社区走访了98户居民家中进行治安需求调查,协助社区改进治安管理,维持稳定社区秩序,共建和谐邻里关系。



图为志愿者正在陪伴孩童做“垃圾分类”小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婷媛 摄

“爱在儿童·多彩陪伴”

308封承载孩童梦想和心愿的信从涌泉小学交至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的手中。在今年3月的“彩虹信箱”活动中,很多“彩虹哥哥”“彩虹姐姐”不仅用耐心回复给孩子们描绘多彩未来,激励他们为梦想奋斗和努力,而且还在信中为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引导他们向善向美发展,学习雷锋精神。



图为“彩虹信箱”志愿者给孩子们回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帅佳 摄

3月19日,动物医学院药剂20-1支部的25位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前往了温江区涌泉小学,为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堂以“垃圾分类,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课堂。志愿者们通过宣讲、讨论和游戏等方式充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让学生们对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志愿者们在龙凤社区开展“萤火虫公益课堂”,为20名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心理交流等志愿服务。川农志愿者用多种形式陪伴儿童,传递属于青年的关爱和温暖。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公益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正阳 摄

据悉,动医青年志愿者协会此次举办的“雷锋月·爱志愿”系列志愿活动累计服务近700人次,广泛面向四川农业大学周边社区居民及儿童提供公益服务。动医学子在雷锋月积极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传播红色基因、共建和谐社区及关爱弱势群体作出了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