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喜报】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时间:2021-05-04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134/62011.htm

日前,团中央下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校动物医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本年度全国共评选出285个团组织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动医学院团委获评全国表彰也是我校时隔18年再次有学院团组织(分团委/团总支)获评此荣誉。

动物医学院团委在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瞄准青年需求,坚持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共青团主责主业,切实提升“三力一度”,深化团学改革,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抓牢引领力,为党育人固“红色根基”。动医学院团委自成立以来在引领青年学子思想方面不断发力,从专题培训、制度搭建、媒体引领等多个角度全面筑牢为党育人的“红色根基”。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80场;点面协同建立积分制度,青年大学习主动完成率达90%以上;连续五年获评“校级十佳新媒体”,充分释放网络思政的引领力和新媒体的浸润力,打造了1.6万粉丝的融媒体“三全育人”矩阵,真正做到思想引领百分百覆盖全院师生。

着眼组织力,协同高效造“多级支柱”。动医学院团委坚持从严治团,重视班子培养,通过团支部建设、党团联合培育等措施铸造了“多级支柱”。严格要求支部团务工作,对标对表促进“三会两制一课”要求在支部落实落细。实施“党团联建1+1”,建好青马班、艺术团、专业兴趣社团支部,构建多模式多覆盖的建团机制。“团员思想引领+入党积极分子系统培养+学生党员先锋发挥”全程多维的推优入党模式,促进党团组织与学生共成长。三年来,学院团委连续三次获评校级优秀,有两个支部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为党组织输送学生党员231人。助力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

提升服务力,资源充沛培“丰润沃土”。动医学院团委注重通过推进共青团工作促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动医之星”圆梦工程,打造了一方青年成长的“丰润沃土”。着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科学研究等大学生德育、智育、劳育实践,通过朋辈示范、整合资源、系统指导的方式帮助学生参与、精进、落地实践课程。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150余场,覆盖人次达4万;助力学院学风综合评价连续4年全校第一;打造“国医卓牧”“情系三农”等品牌实践项目,7个团队获中宣部、团中央、或团省委表彰;学生获挑战杯等大赛国家、省级奖41项次,连续四次获双创团体赛总分第一;2人获评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1人获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创业学生何刚获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聚焦贡献度,逐梦奋斗创“成长家园”。动医学院团委在做好青年团员培育的同时重视提升学院团委、团支部、团员的青春担当。牢记党的助手身份,建设了优秀的后备军——大二以上学生团员100%递交入党申请书。团员青年结合专业优势,发挥专业所长,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近200团员团干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用知识助建防控非洲猪瘟、新冠肺炎、藏区球虫病的安全护墙。动医学子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志愿公益项目——120余名志愿者奋战社区抗疫一线,2000余人次学生参与网络新冠防控知识宣传、非洲猪瘟、藏区球虫病防控,相关活动获人民日报app、中青在线等报道,4个志愿项目、60名志愿者获省级以上奖励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