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这个牛班:升学率80.95% 就业100% 学生获奖金额超9.8万
时间:2021-05-28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置顶新闻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135/62371.htm)

近日,随着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校级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动检201701班的21名同学,有17人将继续攻读研究生,4人入职正邦集团、德康农牧等上市企业或行业龙头,全班实现就业率100%,升学率80.95%,刷新了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升学率新高。17名升学同学中,有5人获推免,占同专业71.4%,其余12名同学被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难忘——金秋誓言筑班魂,有颜有型有定力

四年前桂花飘香的九月,班主任刘文涛老师为刚进大学班级同学写下寄语:“望每位同学在大学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为此,刘老师引导每位同学制定自己的大学规划和奋斗目标,鼓励规划不局限于专业学习本身,可根据兴趣、专长甚至好奇心,为自己设计一个有个性的大学生涯。之后,班级会定期通过主题班会、班委会,以及各种形式的交流分享,不仅让同学们对照入校初心,自我鞭策、自主前进,还通过同学间的相互提醒与鼓励,帮助每位同学优化规划,更好进步、更全面发展。

班级自成立就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班级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以优良党建团建引领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在学院指导下,班级四年坚持开展“支书讲团课、团员享心得”系列团日活动,和动检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社会实践与定期学习交流。每个活动从方案设计、论证、实施、总结、升级,全班同学在班支委的带领下都全程参与其中。这不仅提高了班级同学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学习主动性,还增进了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

“我们始终把支部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以思想引领为支部聚魂,坚持党团联建与自我奋斗相结合,引领每位同学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成才。”2020年4月,学校评选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答辩台上,团支书舒琰希在介绍班支部建设“秘诀”时自信地道。正是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实现了把集体学习和个人展示有机融合,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同学日常学习生活有序结合,把知识讨论和情感交流有效联合,班级各项工作才持续向上向好。班级成员大一期间入党申请书递交率就达100%,现已向党组织输送党员8名,占党支部同年级党员的57.1%;有7人次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员,4人次获评优秀团干部。班集体获评校级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1次、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次、校级优秀班集体1次、院级优秀团支部2次,团日活动校级最佳2次。

感动——学风建设不掉队,一起燃烧共奋进

为更好地夯实班风学风建设基础,班级群策群力,制定了一系列举措。

线上,班级打造自己的新媒体ID,制定运营细则,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管理,并通过网络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方法、组织云学习、互助解答难题。线下,组建学习分队,每周进行知识总结;对成绩靠后成员实行“二助一”帮扶;组织开展优标分享、考公考研交流、简历制作培训会等促学活动30余次。多元素、多形式、多种类的学风建设措施,既营造了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又契合了不同成长需求同学的个性特点。大学四年全班累计必修课加权平均分85.79,一直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班级成员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竞赛奖励等共计超过9.8万元。

“其实大一我成绩很不好,总感觉找不到适合的方法,产生了不少负面情绪。后来班级成立了帮扶小组,组内成员一起分享学习心得、整理学习笔记、互通学习计划。我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特别是老范同学还组织大家创建了班级公众号,每组轮流发布当周重点知识总结,这样不仅可以随时借鉴其他同学的好方法,还能因分享促进自己学习的主动性。”谈及曾经一起奋斗和获得帮助的经历,小D同学很是感动。

“很感谢班干部,正是他们牺牲个人很多学习、休息时间,为大家的成长和班级的建设辛劳,设计很多活动,我们的大学生活才能这样丰富多彩!”在彼此帮助、共同参与的过程中,动检201701的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班支委同学的默默付出,也获得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可。

成长——四年求索逐梦成,多彩青春扬新帆

在开放、包容、鼓励多元发展的良好学院氛围和“和谐、奋进、幸福”的医家人文化熏陶中,在班主任、辅导员、本科生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动检201701班的同学不仅在专业学习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志愿公益、双创实践、文化艺术等方面也展现了青春活力和创造力。

“当时实践分队接手了一个新的活动,人手紧张,幸好班级同学的加入活动计划才没有被耽误。在雷波,我们一起每天走五六公里崎岖山路,为散养户讲解养殖技术,分发药品和科普手册,有时还背着二三十斤的消毒器具,在极其简陋的圈舍里翻进翻出。这对于班上的同学,特别是女生,都是难忘的经历。” 回想大二暑期在小班同学支持下,团队成功拓展新服务内容时,动医品牌支农服务团队“情系三农”负责同学陈璟怡感慨。正是动检201701的同学,特别是党员同学主动参与和带动,动医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情系三农”团队支农服务实践的队伍;团队的服务范围从凉山、眉山等局部地区拓展到川内多地,甚至发展到新疆、重庆、云南的部分地区,服务空间也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团队活动形式也从单纯的技术服务发展到助力扶贫产业的打造,活动事迹还获全国表彰。这些也是动检201701班的同学践行强农兴农使命,释放青春正能量,收获成长的缩影。

四年里,班级除了开展支农服务还组织开展了流浪动物关注、三留守人员关心、文明社区建设、新冠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公益活动。班级成员仅线下公益服务时长就累积超1500小时。以班级成员为负责人和骨干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入选2019年度中宣部“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四川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相关事迹获中国日报、中青网、“学校共青团”微信等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此外,班级成员双创竞赛和实践活动的参与率也是100%;他们主持的项目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赛事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5项;班级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班级成员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荣誉奖励60人次。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等待动检1701班同学的是更多彩的人生旅程,他们也将继续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