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党史学习进行时】朋辈引领 内外联动 动医学院开展两大“百人团”活动
时间:2021-06-03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2564.htm

 最近两周,动医学院开展了一次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的主题是“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献祝福”,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100名党员发展对象。同时和这些即将光荣入党的动医在校生一起参与党史学习、结对互助、共同进步的,还有100名动医学院往届毕业生党员。

朋辈引领,助党史学习落实落细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党员发展对象,动医学院开展了多场次征文、新媒体创作、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活动,以加强“四史”学习和巩固校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习成效。此外,经过前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学院了解到这批发展对象中较大比例的同学大学规划是“深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满足同学的成长需求,同时把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校史学习和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起来,在“师资”的配备上,动医学院把重点锁定在往届毕业生党员。通过学院推荐和学生党支部的联动,100名校友党员加入并成为动医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校外“朋辈导师”。100名校友中,有大多数为正在国内知名高校就读的硕士或博士,也有已在业内小有成绩的企业新秀,还有毕业后投身军营的国防卫士。他们与发展对象或以个人对个人,或以小组对小组的方式,组成学习小组,通过网络互动一起学习党史,分享成长体验,交流情感心得。

 “通过这种结对,想升学的同学可以在与学长们共同学习中,获得最直接最有益的帮助和指导;想直接投身行业一线的同学,也能在前辈那里学到从学校融入社会的思想进阶;即便是在我们本校读研的同学,也能从其他高校的同学那里收获不少科研的新技术新思路、支部组织建设的好方案;还有一部分其他高校考入川农的研究生,也能在与校友的互动中,增进对校史、川农大精神和学院文化的了解,分享如何快速融入新团队的经验。这样的组合,也较好地把党史学习落实落细到了学生的培养教育之中。”活动的负责老师介绍活动设计初衷时说道。不仅学生有收获,学院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校地党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和组织建设的经验。

共献祝福,同树砥砺奋进之志

 除了结对互动学习,两个“百人团”还为党的百岁生日和即将115岁的母校送上祝福。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英雄人民再谱华章,祝您生日快乐!”“惟愿祖国繁荣昌盛,党的明天更加辉煌。母校与动物医学院越来越好,朝气蓬勃桃李满天下!”“南湖建党育伟业,百载奋斗满功勋,开天辟地创奇迹,安居乐业民欢喜。吾辈追随党的红足迹,祝您生日快乐!”……祝福是一张张照片或一段段Vlog,200位动医学子,手举“祝党的百年华诞快乐,母校越来越好!”祝福标语,用最朴实的方式和最质朴的言语向党的百岁生日送上最衷心的祝福。

 “100名校友+100在校生,祝福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也是激励着同学们彼此,要把个人成长梦融入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动医党办的老师介绍道。

 据悉,动医学院历来重视对党员的持续培养,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和形式探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此次活动,即是一次较好的实践。通过学生间互动学习,不仅引领学生牢记自己入党初心、大学入校时的成长初心、以及走出校门创造未来人生的成才初心,还丰富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素材,学院还会将这种模式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双创教育结合,进一步拓展到实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