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外媒视角-中青校园】原来班规还可以这“young”——高校学子自制花样班规
时间:2021-06-08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中国青年网成都6月7日电(通讯员 谌红梅 焦升镜 胡清越)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面向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开展“班有班Young,‘医’风最棒”班规设计活动。各类班规作品通过原创特色说唱歌曲、“游戏本”新式手账本、网络表情包思维导图、卡通动画片、真人纪录片等形式将班规唱出来、玩出来、演出来。

RAP演绎,唱出班级freestyle

把班规和班歌合二为一,用说唱的形式呈现班级建设期许和目标,并且在想要把班规做好,把班歌唱好的理念下,“悬壶济世药小二”——药学1902班的班规说唱歌曲出炉了。其以自创说唱歌曲为基点,将班规分成“日常学习,参加活动,寝室公约,日常纪律”四个板块穿插在歌曲中,明确了奖惩制度的同时也使小班学生之间的感情得到了升华;巧妙的将说唱文化融入班规,展现小班“开放包容,个性融合”的精神,让班规变得潮起来。



图为药学1902班班规作品部分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谌红梅 提供

赏金游戏,制定班级奖惩机制

“每一位同学都像是冒险闯关的勇士,既要勇敢地探索未知,又需要遵守游戏规则。”

动检2001班的学生们把大学生活比作一场进阶赏金游戏,将班规的奖励惩罚机制作为游戏规则,完成主线人物和支线人物才能收获金币。

“班级游戏规则”中指明每位学生主线任务,也就是必须遵守的规则为听从班主任的管理,在各项集体活动中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集体活动无故缺席者罚扣金币。而游戏支线为同学们主动参加各类课外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

关于游戏主线或者支线任务完成进度,小班还建立了明确的监督制度。学委不定时抽查公示,优秀者给予赏金金币奖励,未完成基本任务量者将受到小额罚款处理,并顺延至下次抽查。这种有奖有罚的机制,不仅使该班规具有趣味性,而且能很好地起到约束同学们的作用。

图为动检2001班班规作品部分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谌红梅 提供

手绘偶像,调动班级学习氛围

连续7天不断修改打磨绘制出一部动画,动画中卡通人物始终保持勤学善思,对知识无限渴求,对课本百读不厌,对老师“穷追不舍”,对自我有清醒的认识。“卡通人物小白是小班同学的群像,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以小白为榜样,背上小书包,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连环画设计者熊乙臻这样告诉记者。

明确自身目标,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奋斗。不用条条框框的规程制定班规,而是以卡通人物作为标杆,虚拟偶像作为榜样,激励班级成员向优秀看齐,明确职业规划,遵守法律法规,具象于细节处展现班规班风。

图为动医1903班班规作品部分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谌红梅 提供

据悉,这是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第四次举办班规设计大赛。从历届班规设计大赛的获奖情况来看,在该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往往也具有良好的学风建设和班级氛围等。由此可见,一份好的班规小班建设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每学年学院均会以低年级班级为主体来开展活动,集体自主设计,打造个性。也有高年级班级参加,通过完善以往的班规来展示自我的革新和对新目标的奋进。本次班规设计大赛让小班学生自己制定班规,展现学院的人性化,人性化班级管理要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掘每个学生内在的个性差异性及差异性形成的原因,引领学生发展方向,使学生积极参加不同的活动,形成努力向上、奋发进取和无私奉献的独特个性品质,获得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原报道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642865&app_version=1.3.0&time=1623055388&signature=xKb8LA9nmqlJRV56zE31yVzOnc3Mzz4ZDNjYOMGgyPBWwreQ0X&sign=92f644f3352632daf1b8201e2a48ee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