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一场从“生”到“死”的讲座,开启动医研究生实践育人新探索
时间:2021-07-17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9/63425.htm

7月12日,动医学院基础兽医系黄超副教授在学院“医家青年学者论坛”,为60余名动医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从‘生’到‘死’——谈氧化还原平衡与组织稳态”的学术讲座。他通过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一套重要氧化还原平衡调控机制——SP1-LanCL1轴,及其在睾丸发育过程中对睾丸稳态的影响,使大家认识到细胞氧化还原平衡在组织器官发育过程中扮演的重要的、多方面的、复杂的调控作用。

与以往的学术讲座不同,本次讲座结束后,学院为在场参与的学生布置了一项自愿参与的暑期“课外实践课题”,探索发现影响组织稳态的因素以及本次讲座中收获的启发有哪些可以运用于自己的科研实践或者优化自己的实验设计。学术报告结束后,就有6位同学积极报名。

据悉,“医家青年学者论坛”,已开展5期,参与的研究生近500人次,学院结合报告会后研究生的反馈,引导其针对讲座内容中感兴趣的话题,在理论支撑、研究方案、技术手段、结果预期、困难评估等方面分组开展探讨,助力其培养科学思维。同时,积极鼓励并引导研究生同学,将讲座中所学习到的科学方法、最新技术、实验方案等运用到自己的科研项目实践中,把实验室研究与生产实践相对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14名同学加入到这项实践锻炼之中,在开学后这些同学将以主题汇报或者文案提纲的形式,反馈自己的实践感受、实践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