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21暑期社会实践】动医学院110名研究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1-07-2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3580.htm)

    为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成效,打造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实践团队,动物医学院鼓励引导110名研究生积极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其中87名研究生组建6支专项实践团队,23名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组建18支团队参与实践。


实践红色行:体悟精神,传承血脉


    通过召开“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参观《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展览、学习建党百年“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访老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 ”和“百年奋斗学党史,百年征程需践行 ”动医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研究生实践团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在实践中赓续红色基因,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们在实践中将红色精神与“川农大精神”深度融合,感悟川农人的三农情怀,切实发挥川农研究生党员的旗帜作用,并通过宣讲、推文、访谈记录等多种方式传达给更多人,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增强广大青年学子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做农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实践科研行:獭兔养殖,疫病检测


    獭兔养殖技术社会实践团队则采取“座谈访谈+实地考察+实地学习”三种方式开展,将观察、访谈、验证等调查方法融会贯通到整个实地调查全过程。他们通过理论与实践互补,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效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精准对接社会需求。


    为增强疫病防疫力度,提高畜禽存活率,兽医超越队和动物疫病检测、诊断和治疗队队员则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分赴成都、绵阳、南充、广安等地养殖场(包括集约化养殖场、个体养殖场)进行猪、牛、羊疫病检测、诊断及治疗,切实将所学知识和研究成果运用于生产实践,为生物安全及防控提供相应对策与指导的同时,也能提高其知识应用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


实践公益行:学术交流,思维碰撞


    动物疾病模型团队将协助承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他们将通过会议前期筹备、会议论文收集整理、参与会议主题报告学习等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了解动物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切实拓宽视野、延伸思维,在实践中不断扎实专业基础,提高科研能力。


    动医学院将继续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积极统筹协调校内外资源,多方位、多渠道、多角度鼓励研究生同学面向课外、面向实践、面向生产,加强在日常生活、社会生活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不断提升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着力发展核心素养,切实提升研究生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