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玩有质感、有深度的实践,这群学生干部医起看世界
时间:2021-09-03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通讯员 毕宏煜 李张娜)自2021年7月1日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由100名院青马成员、学生主干组成的“医蕴华光先锋队”连续第五年启程,开展了以“百年辉煌·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医起看世界”暑期实践教育活动,共联动四十余所国内外院校,通过调研走访、挂职实习、学术交流等形式进行跨地区、跨领域的主题实践活动,感知国内国际双视域下的中国发展,用不同的方式与角度“看世界”,助力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收获成长。

踏遍神州,看百年华诞新风华

在建党百年之际,团队成员走访神州大地,依托“返家乡”的形式,进行党史教育、党员访谈、红色文化调研等活动,在实践中悟真知,在脚步中看百年华诞中国家新风华。

自南向北,“医蕴青春华光——药学药剂本科生党支部分队”的党员们从四川省的广元苍溪红军渡纪念馆、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南充市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资阳市陈毅故居、自贡市吴玉章故居、广安市邓小平故居、辛亥保路死事纪念碑,走到重庆市的红岩魂陈列馆,再到山西省的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山东省的青岛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诸城市王尽美纪念馆,最终达到内蒙古的锡林郭勒盟。

一座座红色的基地,一块块历史的拼图,随着党员的步伐,红色的精神愈发明亮,厚重的历史逐渐鲜活,过往的峥嵘岁月似在党员们眼前一一浮现。在感悟革命精神的同时,支部成员也于线上平台积极行动,宣传家乡红色基地,分享寻访中的心灵触动。

图为团队成员为老党员佩戴光荣奖章 通讯员张嘉博提供

深入三农,看乡村振兴新面貌

“十三五”期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风险挑战,我国高效应对冲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时期,我国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科学子肩负“农”字担当,走进农村、接触农民、感受农村,用技术推动产业振兴,为智慧农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源农医行”分队团队第四年走进农牧行业龙头的桂林力源集团,深入调研“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力源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中,为农户配备专业技术指导人员,通过分阶段养殖实现专业化分工,提高养殖的精细化程度和效率,目前已基本实现对农户规模化管理,并在免疫与防治、养殖、环保等方面都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团队在探讨力源模式的核心竞争力调研大赛中三次夺冠,并积极将龙头行业的典型示范进行外宣,向农户解释“企业+农户”模式,引导更多农户加入其中联合合作,营造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命运共同体,形成产业链供应链的战略伙伴关系。

“情系三农”分队延续八年的接力,聚焦农村地区特色种养产业发展,深入一线体悟基层畜禽产业现状。团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服务三农根本,深入6个脱贫村落或农牧企业,发兽药300余份,服务各实践地居民1000余人,开展“中兽药科普”、“禽畜疫病防治”等主题培训会8场,为当地养殖、种植产业的病状、劣势提出针对性意见,获实践地政府6封感谢信。

“东西部高校动医学子乡村振兴实践团”由四川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动医学子组成,聚焦乡村振兴,感受家乡变化,通过不同高校动医学子返家乡、走基层,从“宠物医疗、食品安全、农村发展、高校教育”四个方面着手,在全国范围内看农业与不同行业的交叉融合,在实践中增强专业自信,提升跨学科思维。

图为力源集团现代化养殖栏舍 通讯员杨静提供

开拓视野,看守护国门新攻略

近年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频仍,充分说明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动医学生干部将视野放出国门、投向世界,看守护国门安全新攻略。

动物医学院6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队与来自美、日、韩等国家的55位专家学者、80余位学生共同参加了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发起,为期2周的“One Health(同一健康)”专题线上学术交流会。“全健康跨学科讲座”就“人兽共患病与食源性疾病”、“非洲猪瘟”、“环境生态与人和动物健康”等公共卫生相关专题,通过具体案例和研究,讲述了如何运用“One Health”理念解决人类健康问题,并强调“人-动物-环境”的统一联系。而“国际青年学者全健康论坛”围绕“人兽共患病”、“食品科学与技术”、“动物科技与技术”等核心主题,结合研究方向和当下热点,共同探讨了“One Health”理念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在学术探讨中,中国学者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在“同一健康”领域所作研究与进展,并发出“动物、植物、微生物共享世界,也塑造世界。自2020年来,全世界遭受新冠肺炎之苦,微小的病毒搅乱了庞大的社会,人类识别病毒100多年,但仍没有做好应对新病毒的准备,所以,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病毒。”的倡议。

针对此次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吸取教训,放眼长远,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全力托起公共安全的底线。全健康的未来,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未来,各国人民应行动起来,保护生物资源、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为同一健康努力。

图为“四川新青年”获得者陈舜教授专题海报 主办方提供

五年传承,看华夏新风采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医起看世界”品牌实践项目已持续五年,从改革开放40周年、到一带一路提出5周年;再到建国70周年、建党百年……动医学生干部跟随着中国一起成长、民族一起进步。在通过多视角、多方式看世界、感悟国情变化的同时,也通过“云实践”的平台将国情变化、所学所感向身边同学进行传递,累计覆盖人次超10000+。面向未来,动医青年学子将从“看世界”中把握时代脉动,肩负时代责任,用川农人的专业力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以实干续写中国辉煌。

转自:中国旅游网

新闻链接:玩有质感、有深度的实践,这群学生干部医起看世界 - 企业 -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cinic.org.cn)